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系列:Pacific bioscience SMRT

之前我說過,NGS 技術要能唸到1 kb 以上才能大放大鳴!最近聽了一個演講發現那個時代近了!由NHGRI (National Human Genome Research Institute) of the NIH (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資助,開發的單分子即時偵測技術(Single molecular real-time detecting, SMRT),讓NGS跨向新的境界。目前,這個項技術的機台已經由Pacific bioscience商業化了,相關的技術細節您可以從網站上看到,還有精彩的動畫可看。

來!讓我們先進一段VCR...

##ReadMore##
SMRT技術很容易理解,想像一下 ,把一顆酵素(DNA polymerase) 固定在基台上,讓他去作DNA,然後在去觀察他合成的DNA 時,吃進dNTP(標了螢光)的順序,這螢光的順序就是DNA模版的順序。說來容易,但實作上需要克服許多困難,這裡有許多聰明的工程技巧來解決,細節就不多說了,有興趣可以參看他們的說明文件



SMRT 技術的螢光標記,跟Sanger 不同,是標在 PPi 上,所以在合成DNA時,dNTP被固定在 酵素上等著被接合,所以就可以看到酵素上有長達數微秒的螢光訊號,當dNTP 被接上DNA後,帶螢光的PPi 被切下來,螢光訊號就消失了,如果拍下連續的影像,就可以由這些訊號得到DNA 的序列。


這個定序原理有很多好處:
  1. SRMT 讀的是單分子,所以省去了DNA 放大的步驟
  2. 因為每一個酵素都是獨立的 detector,並不需要去同步ATCG 的NTP循環,理論上polymerase 合成DNA有多快,定序速度就能有多快!
  3. 螢光標在PPi 上,不會鉗入DNA造成的構型的問題,所以Polymerase 幾近在自然狀態下運作,所以理論上Polymerase 能做多長,定序就能定多長(目前大概可作到 6~10kb,不過,酵素在雷射光下很短命,實際上,只能讀大概2 kb左右)
  4. 另外,因為他可以監測DNA合成的動態狀況,所以當Template 有了變化,例如Methylation, 他有機會偵測到合成速度的差異,加以辦別!去年 nature method已經有人發表了這樣的方法。


當NGS能唸超過 1 kb 會NGS有什麼變化呢?

首先,de nove assembly 不再成為讓人痛苦的事了,2k 的序列來組 Genome 是何其快意的事,NGS不再需要 『Reads 海戰』,花20~60X 的coverage結果還組不出Genome。而且對於傳統short-read NGS分析的盲點(repeat sequence, ex, satellite DNA) ,long-read NGS 可以部份的解決這個問題,加上SMRT 還有一招 strobe mode,更是Assembly 界的大絕!

再來,RNA alternative splicing 終於有解了!過去short-read NGS 的確可以利用Exom junction 來回推 Alternatice splice 可能的形式,不過,那個是一個超複雜的多項式問題,Lucas 有曾經肖想過開發演算法,不過,後來大腦熱當功敗垂成,現 Long-read NGS 出來,一條mRNA一次(或幾次)就唸完了,好險當初沒有跳下去開發演算法!

long-read NGS 還有多的數不完的應用,我想將會引來一波新的革命,前輩們(Solid, Solexa )要小心了,目前,SMRT 的機台已經有一些Paper 出來了,但是量產機不知什麼時候可以出貨,國內的代理也已經確定,不過,價位確定嚇死人,肯定不會比 illumina Hi-Seq 便宜,而且耗材這些開銷也很大,值不值得投資要看你口袋有多深而定了,如果想要加入 long-read NGS 的行列,但口袋很淺的朋友,別忘了還有其它的選擇,例如可以做到 800bp 的 454 系統,及未來有可能長大,唸的比較長的 ion torrent。

延伸閱讀:

留言

  1. Hi Lucas,
    Ion Proton Sequencer剛出爐,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