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系列: Solexa 系統

SOLEXA公司己被 Illumina 併購,現在叫 Genome analyzer 系統,但是我覺得新的名字是”菜市仔名”,不太好記,所以本文中還用延用舊名 Solexa。想當初,Illumnia 在併購Solexa 時,股價一飛衝天,得到華爾街投資客的一至贊成,由此可見大家對Solexa 所寄於的厚望了。而實事上,這些投資客的眼光是對的,solaxa系統巧妙的利用簡單的原理,大符降低DNA片段放大的成本及效率,在大規模定序的世界, 誰能壓低成本,誰能取得優勢,而 Solexa 從這個角度切入,在市場上大有展獲。現在,你就算有錢,還不一定可以買到機器呢!訂單早就排到今天年尾去了。

##ReadMore## Solexa系統的放大原理 (資料來源


Solexa 的放大原理並非傳統的PCR,而是在固態表面上合成,以可參考一下上圖中的流程圖


1.首先將碎裂後的DNA的片段(~250bp),兩端接上 adapter

2.調整到適當的濃度後,倒在表面接有OLIGO的載體上,DNA片段會隨機的黏附載體上,如果濃度得宜,一條一條的DNA會自然的分散固定在載體上

3.因為DNA 是可以自由彎曲的,所以就由固定的一端,四處碰撞直到另一端有黏到週邊的OLIGO上。

4. 接下來進行合成,新的DNA會從另一端的OLIGO上合成長出來,而這個新的DNA因為Oligo 的關係,會被固定在載體上

5. Denature 雙股DNA,然後,就由一條變成兩條序列互補的DNA了。

6. 幾個循環後,原來單小分子的片段,週圍就會形成一個同一序列,相互分離的叢集,一次解決分子放大及分離的兩個問題  (看到這裡Lucas站起來鼓掌了)。

Solexa 的放大流程少了微珠及系列選殖的成本,而目前一片晶片設計有八條載體區,每一區上最多可以生成一千萬個叢集,在數量上也量是各系統之冠。



Detection

solaxa 的定序方法類似sanger法(Dye-terminator sequencing),叢集上的DNA先變成單股,然後黏上定序的引子,然後以是以螢光標記NTP進行合成週期,一次放一種 NTP,當模版上的序列是此週期對應的NTP時,當那一個叢集就會發出螢光,NTP有設計過,一次只會接一個,並不會如454系統,有連續合成的現象。因 為使用改過的 NTP,所以合成的效率會受到影響,SOLAXA系統定序長度一直是他的痛腳,目前的極限是 100bp,使用兩端引子,一次可以定序200,離454系統的400bp 還有很長的一段距離。


最近在 Youtube 上找到的動畫,一目瞭然,如早發現就可以省下我好多口舌。 

雖然長度是短對將片段序列重組回原始序列而言非常不利,但大量的讀取數,多少可以補足這個問題,但是付出的代價就是後端的分析變得很複雜,各式重組運算法 是目前最熱門的話題。

Solexa 系統是目前最熱門的系統,但是我郤覺得他未來的發展是有限的,因為他的放大叢集及讀取的方式,在先天上限制了他長度。在 whole genome sequencing 上,或許可以從數量來補償,但是在許多研究上,每個reads的長度有無可取代的價值,目前大家都還在摸索NGS的應用,而NGS仍屬於貴族的技 術,C/P 值優先,而且他們沒有可以比敵的對手,但是一旦NGS 真得廣泛的應用在各領域時,他的”短處”就會顯現,難保沒有後起之秀可以追上它。


延伸閱讀:

留言

  1. Dear Lucas:

    你也知道我之前待的地方環境很鳥
    可以離開當然不會想再留下
    我現在中研院生醫所

    很巧的我目前剛好準備要做solexa的NGS
    真要好好跟你討教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