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玩意 松藻蟲


一群松藻蟲在魚缸裡飄移,像極了外星人!!

最近的天氣實在是令人難以承受,才早上七點半,太陽就曬的讓人脫皮了,這種天氣讓人只想待在有冷氣的地方,週末的下午想找Bearing去間有冷氣的咖啡廳裡自暴自棄,一起謀殺北極熊。想不到一向怕熱的Bearing 一反常態,說想去找個短的步道走走,想了一下說來去銀河洞吧!
##ReadMore##從樟湖步道走過去, 來回應該可以兩個小時走完。我一聽「銀河洞」,突然想到一件事,最近同事設了一個水草缸,還蠻不錯的,有一次我跟他在缸前看著,就覺得說少了點動物,太寂 靜了一點,他說要放「日光燈」之類的小魚,我說太平凡了,遜!於是我們就開始討論放什麼才酷,螃蟹或蝦....,這些都太平常了點,不如來養水生昆蟲吧!龍蝨紅娘華、水蠆(蜻蜓的幼蟲), 這一類的昆蟲都太猛了,怕他的日光燈受不住,最後我靈光一現!來養松藻蟲吧!大小適中,耐命好養,造型又很卡哇依....,最後我同事心動了,決定接受我 的怪建議,說如果我找的到,他就養! 呵,這年頭台北街頭要找水生昆蟲,就像在立法院裡找正常人一樣,「沒可能!」,就算在那種怪怪的水族店有賣,價錢也很驚人(龍蝨一隻居然要三百元)。
不過沒問題!可是我依稀記得一年前有一次去銀河洞的路上看到一個水池,裡面滿滿是!今天就來順便帶個幾隻吧!(註:松藻蟲的族群在台灣還滿大的,比較無保育的問題,以我們採集數目五隻,應該不會造成問題)

松 藻蟲是屬於半翅目, 松藻蟲科(Notonectidae),跟椿象是近親,又有人他叫仰泳椿,別看他在水中游的優閒,好像不食人間烟火,他可是肉食性的,一旦被他盯上,他就 會閃電似的從水面把苦主托入水中,在水中及水面的昆蟲被要敬他三分,其中又以蚊子為他最主要的食物,從蚊的成蟲,幼蟲甚至卵粒都不放過。所以有也有人認為 他是可用來作生物防治的昆蟲。

松藻蟲是用肺呼吸的,他之所以可以在水面下橕這麼久是因為他背上特化的翅膀,像水肺一樣可以儲氣。三不五時也可以看到他們會浮到水面換氣。

而特化的後足,像長槳一樣,可以幫助他在水中快速移動。

前面兩隻前足,是水鬼拖人下水的手,只要小蟲子落在水面,不用0.5秒就會被拉入水中,連呼救的機會被沒有。

在放生到同事的水草缸之前,我弄了一個小盆子養了兩隻,發現還蠻可愛的,很適合作為辦公桌上的擺飾,真是個酷玩意!

留言

  1. 相機真的差很多
    ...A75根本拍不出來

    回覆刪除
  2. Look like "嘎抓"
    Coco should like it :P

    回覆刪除
  3. 好好玩的水生昆蟲...
    這個好養嗎???

    回覆刪除
  4. to WJ
    這是用W30拍的,只要光好,小相機也可以拍出不錯的照片。

    to Kate
    不會啊,妳沒有看到實體,很小很可愛的,特別是他們有游泳的樣子。

    to 淡
    是變耐命的,但是找不到他們愛的食材

    回覆刪除
  5. 紅娘華游泳的樣子,太口愛了//// ////
    0

    回覆刪除
  6. 喔!!!哪裡抓的到可以告訴我嗎
    我的mail : jacky_yu0402@hot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
  7. 拍得真好!
    好特別的水生昆蟲。
    他划動也是像划船這樣左右同時划水嗎?

    回覆刪除
  8. 板主回覆:
    你可以參考本篇內文,有爆料喔!

    回覆刪除
  9. 回覆
    1. 可以啊!不過,如果是公開發表的話,註明出處就可以了!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