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 part 0

新世代定序技術 (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這波大浪來勢洶洶,可以預見未來幾年內整個基因體學將又有一波新革命,如果想在未來十年引領風騷,那現在就該換上泳衣跳下海逐浪了。從沙巴回來,一直想著我們跟其它國家的差距,所以想用幾篇文章跟大家簡單的分享一下NGS原理及應用,希望能拋磚引玉,引起更多 NGS 的討論。

##ReadMore##所謂, 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是很模糊的詞,因為新的定序技術眾多,但不是所有的技術都符合目前大家討論的"NGS",我個人認為用Mass sequencing 來描述更加精確,NGS的突破來自於定序成本的大幅下降,所以我們可以使用直接定序的方法,來解決定量及定性的問題,不必再仰賴充滿干擾的雜交技術(Microarray),有人說NGS是Microarray殺手,這是有幾分道理。

做過幾年的Array分析,其實早就發現Array的發展已經到極限,這個驅勢不難從商用晶片的發展聞到味道,在Exon及til1ng Array問市後,就再沒有更精密的的晶片的發展計劃了,而這些殺手級的晶片不但沒有大紅大紫,反而日漸凋零,最近的晶片反而越做越小,在同一片晶片中塞入更多的樣品。因為晶片的設計,限制了他的解析力,所以天生就不適合分折複雜的問題, 他們無法提供新的資訊,因為探計,僅能就已知序列作間接的測量。而且所有雜交反應,要在一個固定溫度進行,這樣的限制要做到單一鹼基的精準度,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而生物系統本來已是無比複雜的圖形了,用Microarray來分析,隔了一層技術上的不確定性,像是霧裹看花,很難去做更精細的分析。

不過,Microarray 也有他的優勢,想對於其它技術,他是最便宜而且又可以得到全基因體資訊的技術,如果有大量樣品的分析,他是目前唯一讓人負擔的起的技術。廠商也明白這點,所以晶片才會越做越小,以符合成本降低的趨勢。


illumina 公司推出的 multiplex high-density bead microarray, 這是12x 版本,上次開會有聽說, 24-32X 的版本也正在開發,用除法來看, 以後 array 的價格可能是 現在的 1/12-32!

如果說 microarray是霧裡看花,那把基因體每一個序列都念出來,不就能得到最完整的資訊?這麼簡單的想法,為什麼沒人做?

這個想法一點也不新鮮,早在定序技術剛發明時就被提出來了,只是古代作一個基因體定序計劃,要經過冗長的手續,要建細菌 BAC Library, 養菌,挑菌,抽菌,shoot-gun, 再建 plasimd library,再養菌,挑菌,抽菌, PCR放大,純化,定序…全套作下來,動用的人力物力驚人,這樣超大型的計劃,要普及是不可能的。


一直到最近NGS的問世,這樣的構想開始從想像變得可行。NGS用人工合成的方法(容後再介紹),用微珠及叢集的技術,一個人一天就完成了過去要個把月才能完成的Library,如此省去了大量的成本及人工步驟。不過,這樣人工合成的片段,雖然快但遠較傳統PCR方式的短,所以一次分析序列也遠比Sanger法短。但成本低廉,一次實驗可以讀上千萬筆片段資料。螞蟻雄兵可以利用量的優勢達成高覆蓋頻率補足其短,再加上之前human genome project 計劃完成的基因體藍圖,解決短序列組合(contig assembly) 的問題,加上電腦技術運算能力的演進,完成了最後一塊拼圖。這些科技及知識的進步,才造就了NGS這顆明日之星。

延伸閱讀:

留言

  1. 文章写的很好,我不是做基因组学的,但是最近在研究next-generation squencing,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谢谢啊。还有没有后续的文章了呢?

    回覆刪除
  2. 最近開始接觸RNA-seq, 你的文章幫我很多, 謝謝~

    回覆刪除
  3. 板主回覆:
    謝謝你!最近太多人來追殺進度,所以一直沒有機會好好的坐下來寫續集,等月底兩個重要專案結案,就可以排入第一案,呵!讓大家等太久了,失禮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