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你的小朋友乖乖吃飯!

在沒有小孩之前,有許多事情我沒法理解,譬如餵小朋友吃飯,基於某種理由,這些小不點似乎從來不會肚子餓,偏偏做父母的又不能放著不管,於是乎總是要上演著拿著湯匙,追著小娃滿場跑的戲碼。那時候我一直覺得,這只是新手父母沒有經驗,還沒有跟孩子建立同識,才會發生這樣的狀況,否則每餐都要這樣餵,能餵多少,小孩究竟要怎樣才能長大?!
##ReadMore##
【吃飯兼敷臉】示意圖!
為了防範未然,我試著去問那些已經熬過那個時期的熟手父母們,到底如何讓小朋友乖乖吃飯的祕訣,但是答案相當的令人失望,大部份的父母並沒有一致的說法,他們偶爾會津津有味的說有一招很有用,如何如何...,但隨即又會說,只是用沒幾次就沒效了,所以歸納到現在,似乎也沒有什麼一體適用的方法,能讓小朋友乖乖的把飯吃完。
有一陣子,香蕉是小花的最愛,一次可以吃半根!
當然,我也參考過一些所謂的育兒寶典什麼的,有些理論說,小朋友不吃就不要逼他呀!他們餓了自然就會乖乖的吃飯,這是天生的本能。身為自然派的我,也真心的覺得很有道理,不過,問了不少對父母,到真沒有多少能做到這種無為而治的境界。一來所謂等他餓了,可能是半夜三點,順了他的節奏,可亂了正常生活。再來,如果採取鐵血的定時放飯法,來硬調他的節奏,當他半夜哭成會淚人兒,又有多少父母忍心讓他哀嚎到天明?一晃眼,我始終沒能參悟這個讓小朋友乖乖吃飯的祕技,而我自已也成了拿著湯匙追著小花跑的爸爸了,突然間,我理解這個問題的答案了!原來從來沒有什麼特別的技法,可以讓小朋友乖乖的吃飯,小朋友能長大,全是靠父母的耐心,絞盡腦汁,用哄用騙的一湯匙一湯匙餵出來的,那每一口都紥紥實實的不容易,每一口都充滿了是父母的期待。而我們也是這樣一口一口,由父母的恩情餵養長大的。

還是要放一張可愛一點照片,以免小花娘說我在外面破壞小花名聲!看到這張小臉,一切辛苦就都心甘情願了!最近小花生病瘦了很多,何時在才能回到這般圓臉的榮景呀.....
幾年前,電視裡看到有一段明星的專訪,主角是個有外國輪廊女星,專訪中介紹女明星優雅的居所,一塵不染的廚房,然後在訪談中,主角談到他看到很多朋友,生了小孩後,小孩如何的把生活弄的亂七八糟,她覺得那不是她想要的生活,所以她決定不生小孩,她想要維持這樣的生活品質。聽到這裡,我心裡出現了想法:『就像是一個人得了父母的遺產,就辭了工作,做吃山空一樣。』,是誰犠牲了青春,生活被搞的亂七八糟,才給予她這樣光鮮美好的生命,那樣的恩情,她怎能這樣自私的佔為已有?那些她覺得理所當然的恩親,其實沒有任何的方法可以回報。我們用再多的金錢也還不了父母的青春,他們老邁時,再多的物質享受也不再有任何義意,這些恩澤是父母親留給我們的無比珍貴的遺產,累積在我們身上,我們無法拋棄也無法回報,我們能做的只有把這樣的恩情,再由我們的手中,一口一口的餵給我們的孩子,這是我唯一能想到回報的方法,也會是父母們最希望我們回報他們的方法!

快到母親節了,謹以此文獻給所有偉大的母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