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流水帳

年過三十之後,時間就像沒了煞車的火車,拼了命也攔不住,轉眼間已經是2011年的最後一小時了,就算有些不甘心想要挽回些什麼,也是困獸猶鬥途勞無功,所幸洗了舒服的熱水澡,打點好小花,坐在床頭把這不經意流走的一年,好好的反省一下。

還記得年初,我許了四個願望
0. (隱藏版的願望)
1. 希望能找到一個好工作
2. 希望計劃能夠通過, 才有錢養小朋友s
3. 希望正在寫的兩篇 paper 都能順利的投出去, 補上今年落後的進度
4. 希望明年的 Microarray course 能順利開的成, 大家都能成為分析高手

##ReadMore##

隱藏版的願望在今年的6 月21 日實現,這個願望的內容是希望小花能順利出世,母子都能平安,上天應允了,孝順的小花一點也沒有為難娘親,從陣痛到出生只花了七個小時的時間,不到兩個月就能一覺到天亮。就連我的願望中沒有期待的,上天也慷慨的送給了小花,小花有著迷人的大眼睛,還有長到像個小刷子的長睫毛,很得長輩們的寵愛。但真正令他老爹瘋狂的是她好奇專注的眼神,那是Lucas最希望在她身上看到的特質,看到那個眼神,就有一種後繼有人的幸慰。

第二個願望落空了,本來還滿心希望能得到一個教職的,在年初看一切幾乎水到渠成,但計劃趕不上變化,三月份的一場政爭,讓人馬失前蹄,從滿心期待到一無所有,心中幾乎讓恨意冒了出頭,恨那些自私自利的人,恨明明滿心熱血而且能改變世界的機會,被這些自私貪婪給拒於門外,然後變得心灰意冷憤世忌俗,不過,很快的我看透了,那些層層高峰一直存在,也不可能就這麼輕易改變,如果因為這樣的環境而改變了初衷,損失的只有自已,於是我寫下:

算受了委曲,見了不義,也盡量不讓心中有仇恨留下,因為有什麼損失多少可以承受或補救,失去了健康心,就什麼也不剩了。

跳過了那些框架,想用自已的方式實踐目標,天空因而開闊了起來。

第三個願望被延期了,原因跟上一個願望的事由可能有關,不過,如同我們預測的,我們終究還是會被召回戰場的,因為在實力上我們有某種捨我其誰的自信,這場戰鬥被延到明年,應該就快要到了。

第四個願望也被延期了,兩篇paper 一篇寫完了還在修,農暦年前一定要把它搞定(握拳),第二篇因為涉及商業機密,被壓著沒法公開,所以轉進其他部份,這一年最大的成就是實驗的團隊的成員們,都開始有生產力了,所以Mira 的Zero-Day diagnosis, Dundy 的 OSVar, hr-CE RFLP 計劃,順利的話也許明年就可以開花結果了, 所以欠的補回來,明年要有四篇的業績要趕!

第五個願望達成了,透過Kate 跟學長的大力協助,我們完成了將近一學期的內部教育訓練,而且第一次有機會公開的分享我們的經驗。Lucas一直覺得許多基因體的研究,並不是不成功,只是不會分析,基因體技術跟傳統分子生物的設計邏輯和分析方法,是很不一樣的,但這些觀念並沒有隨著技術的普及而普及,國內的生物資訊研究,往往太注重於先進技術的研究,這些他們認為太簡單不值一提的東西,反而成為一般研究人員入門的障礙,Lucas 想作的只是把生資專家認為很簡單的東西,變得連一般人也覺得很簡單。

至於2012 呢?按照瑪法達的說法,今年是大爆發的一年,將會攀上事業的高峰,實際上,這有些跡像可循,就在2011 年的尾巴,許多重任找上門來,我被調去支援NGS的分析,然後又被輪去管理實驗室運作,這些都算是全職的工作,所以我必須使用分身術,才能支應。這還沒有算如果幸運的科專過了,那麼工作量應該多到要使用三次分身術才能應付,再加上去年欠的補回來,答應的課程及開出來的papers 清單,突然覺得需要Telomerase 的幫助,才能分到足夠的分身,光想到這裡,我就很清楚的知道今年不必許什麼新願望了,只要能順利的完成以上的任務, 並且保持肝臟的完整健康,就是萬幸了!來吧!2012 年,向世界末日出發...


留言

  1. 我覺得你做得很好 一年又將過去 希望你今年豐收 加油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