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as Place 天空部落格將要關閉了

當中華民國邁向百年舉國歡慶,這空前盛大的跨年煙火的夜裡,這晚我們沒有去台北101前狂歡,我只是安靜的坐在溫暖的被窩中,旁邊是還沒十點就昏迷不醒Bearing,看到螢幕右上角顯示著11:59,她平穩均勻的呼吸,讓我覺得就算是要等一百年才有的烟火,也不構成把她從夢鄉中喚醒的理由。我抱著iPad靜靜的敲著想著2010以及2011,在這個所有人都屏息等待的時刻,心情反而易常寧靜,然後做了決定,告別這個經營了四年的部落格,把天空部落格關閉了。
##ReadMore##
其實也不是因為許下什麼驚人的願望,你也知道的,年紀越大願望就越小,了解現實跟理想是怎麼一回事,那些漂亮的空話就不會多說,免得回頭看到,像是對自已無能的冷嘲熱諷一般。我的願望只是希望明年有些小小的改變,於是在Facebook上寫下了幾個能力可及的目標。


0. (隱藏版的願望)
1. 希望能找到一個好工作
2. 希望計劃能夠通過, 才有錢養小朋友s
3. 希望正在寫的兩篇 paper 都能順利的投出去, 補上今年落後的進度
4. 希望明年的 Microarray course 能順利開的成, 大家都能成為分析高手


然後我開始設想,如果真能如願以償,未來的一年將會是一個充滿改變的一年,從工作方式到生活型態,都會有很大的改變。既然如此,不如從虛擬世界,開始改頭換面吧!只花了五秒,就決定關了部落格(一度想要把Facebook, 噗浪也順便關閉,不過Lucas是個念舊的人,只是想想而已!)。


這個魯莽的決定背後當然也是有許多的理由,這個部落格過去也曾搬過四次家,從MSN、自設的伺服器、樂多到現在的天空部落格,最主要的原因多是為了備份的問題,因為部落格一直是我用來紀錄生命軌跡的主要工具,我用他來紀錄莫名其妙的想法、學習的軌跡、自以為是的創作、蔽帚自珍的生活經驗。這份紀錄代表著我存在世界上的幾十年,所留下來的痕跡,當我百年之後,它可能唯一留下的紀錄。所以我一直很重視它的安全及完整性。說實在的,天空部落格其實也沒什麼不好,只是每幾年換一次老闆,還有上傳的相片不易備份的問題。後來我把資料備份的事轉移到另一未公開的Google blogger部落格系統,近半年來,所有文章其實都是先在Blogger中完成的,再貼到天空的。在Google blogger系統中,可以直接由上傳文章照片到web picasa中,然後用電腦中的Picasa 做相片管理及備份,部落格的文章及回應也可以從blogger 中完整的備份出來,再加上Google 有名聲的系統穩定度。我想Blogger大概九成九會是我最後的落腳處,唯一捨不得搬家的理由是各位長期訂閲的讀者們,每搬一次家就會走失一些朋友。在建國百年的時刻,我任性的決定該是改變的時刻了,為魯莽的夜逃行動,下了這樣自圓其說的註解,總要一些變化才能掏洗出緣份的可貴


Lucas-Place 給人捷足先登了,新定的網址是:http://lucas-studio.blogspot.com/,剛到新家的朋友可能發現有新家跟以前有很多不一樣,首先:




你可以很容易的從圖型上發現,目前版頭的樣式設計是還在想的狀態,而整個版面的設計可能要花過很久很久....所以就先這樣子了。

Google Blogger 沒有文章分類系統,用的是標籤方法分類(Google 很愛這一套),如果你要找文章,你可以由左側欄的分區中,標籤雲裡點選興趣的主題,去查到你有興趣文章。

Google Blogger 也沒有什麼留言之類的系統,實際上也不需要(留言版大概只剩塞SPAM 訊息的功用了)如果有什麼私密的訊息要給Lucas的話,可透過左上角的小兔子留言系統,您的訊息會透過電子郵件的方式,傳給我。

最後天空部落格中,好像早就停擺的日記,其實是Lucas天天都有寫,只是沒有從Blogger轉貼到天空來而已,而在新Blogger系統中, 並沒有日記這種分頁,所以我開了一個新的透明人日記的部落格,用來記流水帳及好玩的生活趣聞,雖然沒什麼不能讓人看的內容(所以才叫透明人日記),但因為是寫給自已看的,有時會提及一些人名等,涉及他人隱私的內容,我又懶的在自已的日記上,還要作加密動作,所以透明人日記並不是完全公開的,要以Gmail 帳戶才能登入,不過我還沒空作權限設定,等弄好了再跟大家說。

各位之前的留言,我已竭盡所能的在新站中保留下來了,至於訪客計數器,哈,就讓他歸零吧。而樂多天空部落格的舊站,將在一月底備份後完全的從網路上刪除,功成身退。全新雲端化的 Blogger 系統,加上 iPad 3G 的便利,未來Lucas place 應該會更熱鬧,歡迎有空來坐坐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