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

Camera 360

其實養小孩食衣住行要買的東西多歸多,收一收空間上也還好,真正把會把空間弄亂的是小人們的玩具,在我們家這問題不大,因為我家小花除了親朋好友送的玩具,幾乎沒買什麼玩具。我完全理解玩樂對小孩無比重要。小孩要盡量給他玩,玩的越多學的也越多,因為那是小孩認知世界的唯一方法。但這跟有沒有玩具是兩碼事,小花每天都很快樂,從也沒嫌過玩具少

如果玩樂為生活,那生活即玩樂,如果給小孩玩是為了認知真實世界,那就讓他直接參與日常生活的運作不就好了,那麼何必買些小朋友專用的假生活工具?所以在我們家,我們做什麼小花就玩什麼。我在作木工,她就玩木工工具,她娘作飯,她就在旁邊幫忙摘菜。會不會把事情搞砸,當然會,會不會拖累效率,當然會。不過,在練習幾次之後,有時會很意外,不到兩歲的小孩居然可以作到這樣的地步,不只是玩耍,還真能幫得上忙,而且她還玩的很開心很有成就感。很多時侯限制小孩成長的常常是大人,因為覺得他們作不到,所以只給他們那些幼稚的東西,讓他們的玩耍僅止於玩耍。 20120621_1Y
現在小孩子見面總會炫富一下自己的玩具,就像大人們會比車子、衣服跟皮包一樣。我們正深受資本主義之苦,不想把小花推進深不見底的物慾泥沼成為錢的奴隸。所以我們不會用玩具作為小花的獎勵,因為物質不是人生的目標。而小花有什麼玩具就玩什麼,重點是怎麼玩,一個玩具都可以有很多玩法,光親友送的玩具就玩不玩了,所以鮮少刻意的去添購。
回想物質貧乏的童年,陪我跟哥哥長大的也只有幾個母親用家庭代工剩下來的布料縫製的布偶,用這幾隻簡陋到很好笑的玩具,我們用想像力自己創造了整個世界,從幼稚園玩到小學畢業,那樣的經驗其實非常珍貴,後來演進出我所謂的"小宇宙全相思維系統",這樣的能力即便是現在仍十分受用。在小花的這個年代,玩具的設計越來越精良,為了能爭取它們小主人,但其實是他金主的青睞,玩具變的非常的體貼又精準,所以他們很直接,不必再用想像力來補足缺失的細節,父母只需要花掉更多陪伴孩子的時間去賺更多的錢就可以了作到。但缺乏想像力的延伸,這些精準的玩具只能有一種玩法,很快就玩膩了,於是就要不斷的買新玩具來滿足一下開箱新玩具的快感,於是小孩跟父母都落進了資本主義設下的物質圈套。
image
小花的四件隨身玩具
從投資效益的角度來看,能玩越久的玩具越好,而越簡單的玩具越能激發小朋友的想像力,上面照片中是目前我最好用的四件玩具,鳥鳥(左上)、菜菜恐龍(右上,因為他第一次出場時是會咬小花的青花菜布偶)、鱷魚(左下)跟寄居蟹(右下),這四隻永遠不會忘了帶,而且會動還會說話,智商一八零,是小花最好的好朋友,很多事情都是他們教小花的,例如昨天下午鱷魚就教小花過馬路時要牽好大人的手,以免被馬路上車子(我的iphone)撞到,而小花被她老爸強抱時也都會大叫鱷魚來救我。不但如此這四個件玩具還生出了小玩具,小花也有了自己的小鳥鳥、小菜菜恐龍、小鱷魚跟小寄居蟹,所以我們隨身都帶了八件玩具。
image
在小孩的世界有無限可能,不用錢也用錢買不到,千萬不要讓大人的已經被制約的頭腦給限制住了,當小花拿出小鱷魚時,心裡實在開心,我們家的小宇宙終於後繼有人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