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流水帳

若不是早上Bearing 問說今年跨年要怎麼過,我還沒意識到今天已經是2013的尾巴,心裡只想的今天還有多少舊債沒清,這也活生生是今年生活的寫照。或許是因為最後一天的關係,今天下午榮總門診人特少,空盪盪的候診室讓人有機會拿起平板紀錄一下2013流水帳。回想過去的一年,很驚訝的發現,其實沒有太大的進展,但仔細翻了一下日記,其實也發生了不少事。在最後 一天把這些事拿出來回憶一下2013:

Camera Uploads
跟熊合作的論文被接受了,過程也還算順利,他的這篇算是我們用一杯一杯的咖啡堆積出來的,熬了這麼多年,終於給他拿到學位了,我雖然嘴裡說熊沒用,但其實很早就發現熊還是有腦子的,唉歸唉,遇到問題還是會很有調條理的把事搞定,他的問題是命太好了,沒有機會磨練讓他轉大人。畢業離開實驗室後,他也很好命的找到好老闆,聽說最近忙的昏天暗地,恭喜他來到現實人生,正是成家立業的開始。
2013-01-24 17.16.15
在熊的幫忙下,今年開始揮軍進入NGS的領域,GA 四代工作站開始運作,成為目前最主要的戰力,有來自長庚的友人請託,我們接了第一單,寫完一鍵分析的程式,而且很開心的跟主力的生資核心實驗室相比,我們的分析能力毫不遜色。但分析方法是方法,如何打開上帝設下的謎題,就是從平起平坐到超前的開始了,我對明年的挑戰深深的期待。
Camera Uploads
今年第二驚喜是產學計劃過了,雖然大砍了一番,這年頭拿到三年四個子計劃的整合型計劃,也算是雪中送炭了,忙了兩年的構想終於開始有血有肉。今年阿貝加入團隊,熊、寶、貝三連線,加上Andy,研發戰力完備很快兩個關卡都有了很大的進展,開始往臨床驗証及專利的方向前進。
IMG_3937
年初去參加了一個學術研討會,要貼海報賺旅費,所以把OSVAS 理論貼一貼湊數,想不到中了二獎,年中有個廠商邀請的演講,內容很應用,所以就拿在研發的技術去現了一下,反應異常的熱烈,會後幾個關鍵人物都來討論及交換名片,當然,行走江湖多年不會被這些表面的事動了心,不過,得到兩個重要的訊息,第一我挑戰的目標絕對有超過一億元的身價,第二也許離開學界,也許我還有些其它的價值。
2013-07-23 15.01.56
接著是熊貓人的資格考,熊貓人的工作態度一直很有問題 ,我本來想放他自生自滅的,讓他置於死地而後生,不過,因為老闆的一句:「他是你的責任」,我只能拉著他強度關山,這一年大概把我十年的口業額度都用完了,用盡了各種方式去挫折甚至羞辱他,結果考試當天這小子有超水準的演出,事實証明公主病是治的好的,過了這一關,慢慢的熊貓人也有了些變化,開始成為團隊重要的技術核心,所以不要放棄任何人,有能力的話就伸個手。
最近更新
然後乘小花兩歲之前,又帶他出國了兩次,一次是家族旅行去石垣島 CludMed,一次是跟琉球的小自助,前者是完美的渡假體驗,後者則是完美的渡假修練,丟了錢包,撞了車,不過,挫折讓人更思想成熟,這些都成為珍貴的記憶,現在問小花要去那裡玩,她都會說 OKINAWA。
最近更新1
接任實驗室打雜手一陣子,在無為而治的最高指導原則中實驗室的氣氛變好了,同仁之間的感情也熱絡起來,今年辦了一場漆彈及烤肉會頗為成功,實事上還想再去打一場,不過,烤肉會前的一段小插曲讓我下半年成了醫院的常客。在趕赴漆彈場的路上,六線道的馬路上,看到了一隻已經用掉八條命的小小貓,在他變成貓貼紙前救了它,小貓咪也很知恩圖報的咬了我一口。然後,我就得去打了一個月共五針的狂犬病疫苗,我想每週跑醫院就順便驗個血吧!這一驗就給醫生說了,你的肝指數有爆肝的傾向,然後在去顧肝的同時,又被警告血管也快爆了,所以後半年一直在進保養廠維修,年過四十身體各方面都在走下坡,也該是要多花點時間保養的時候了,好吧!這神之一咬可能是上帝的旨意吧!
下半年開始,呈現左支右絀的窘境,忙不完的雜事,然後突然有一天早上Bearing 問我說跨年打算作為過,啊!2013 就這麼在一團混亂中悄悄的消逝了。2013這一年心情上有了一些變化,也許是因為跨過了四十進入中年危機!開始懷疑過去決定的路線以及現在的狀況,想要的人生越來越清楚了,在虛擲的十年中,我發現花了太多時間是玩假的,整個系統都在玩假的,所以要生存只能跟著規則走,龐大的共犯結構也許不可能一夕改變,但至少自己可以選擇玩些真得,南柯一夢發現一切都是空的,醒來發現還在起點,展望 2014 其實我沒有什麼遠大的志向,2013 的經驗告訴我,其實我已經走在正確的方向了,而且一切已經準備好了,所以要做的是耐著性子一步步的把路走完,不必再去另闢戰場,2014 年我不會再接新的任務,而是把手上的工作完成。
2013還有一個重要的體認,我發現利他的傾向並不符合生命的原則,把自己放在最後面最後搞的自己很賤,還是應該先求自保,再求利人,2014 會是個轉折,我們來看看自私點會發生什麼變化。
小丑說的這句話,其實用意很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