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家日誌 Lumix DMC GH3 - 拍照的關鍵在成功率


其實我已經不把自已當成攝影愛好者了,對我而言拍照只是個紀錄,像要記錄下來的事情可以忠實的紀錄下來就好了,至於用什麼樣的光圈跟快門,有什麼樣的設備才能完美的呈現世界最美好的一面,我雖然也很想成為專家,那種等上一整天只為一刻完美天光時按下快門的愜意,我想都不敢想,以我現在的情況,通常決定要拍,拔出相機到按下快門的時間,可能不到五秒,所以對我來說,成功率才是照相機的關鍵。


想換相機很久了,之前從 Bearing 手中接過來的FZ-20, Canon 400D 用起來,也不是不能用,他們遇到了不對的人,我有一雙會顫抖的天殘手,所以只要光線稍微弱一點,大概就沒法拍照了,十張拍片九張糊。自從Bearing 換了女朋友一號之後,大光圈的 20mm/F1.7 把暗摸摸拍的亮晃晃,讓我好生羨慕,暗自下了決心,我也要買台百發百中的神器。

朋友都知道,我一直在等的神器是Panasonic Lumix DMC GH3,我足足等了他兩年了,今年他終於出現了,但是神器的價格果然也很神!價格直追中階單眼相機,摸摸鼻子我想還是買 GX1 好了,就在四月底去泰國之前,提好錢到士林億華準備買GX1X,大濃粧的小姐都拿出來給我驗貨時,我隨口問了一下,你們有 GH3 嗎?店員給了一個神祕的微笑,說:有喔!缺貨缺很久了,前幾天才到貨,二話不說,拿了一台機器塞我手上.握著魂縈夢繫兩年的神器,積了兩年的思想一瞬湧現讓人失了神,再醒過來時,人在忠孝東路巷子裡吃花枝羮(這哏巷子裡的人才懂),座位旁放了一盒好像是相機的東西,上面好像印了GH3,難道剛才我夢到的事情是真的......好了,失憶症的故事太常見聽到,我們就不要深究了,來談談 GH3吧!用到現在十分滿意,各種情境幾乎百發百中.

ISO 3200, f/4, 1/6 sec
高ISO下畫質很強,這張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用天殘手持拍成功的夜景.注意看右上方有個亮點,不是雜訊,那顆是木星!

ISO 200, f/10, 1/800 sec
跟夕陽對幹,色澤跟畫質令人滿意的(可惜會耀光)


ISO 200, f/3.5, 1/100 sec
拍夕陽更是無敵!


ISO 640, f/5.8, 1/320 sec
拉長焦(280mm)打狗,狗毛絲絲清楚。

ISO 200, f/5.8, 1/200 sec
還有許多創意模式可以用,不過,這張不是故意的,本來設成拍夕陽,不過,突然馬路上重車隊經過,回頭拍忘了調回正常模式,就拍成這樣,事後看看覺得無心插柳,好玩!


近拍也能有不錯的散景效果.

昏暗的室內拍食物,也相當美味,你可以點原圖看那個叉燒肉的油光!(X,我餓了!)

以上所有照片都沒有修圖,也只是用原本有的旅遊鏡拍的,這些照片的設定也不是我的本事,我只是把相機切到 iA 模式,我只要取景跟在對的時機按下快門,剩下來相機中專家設計過的邏輯,會去判斷拍攝的情境(人像,風景,近拍...)找出最佳的設定。現在拍照成功率大概破九成,聰明的相機讓人重拾了拍照的樂趣,讓人可以抓到我最想要抓到的這個Moment....



這篇非勸敗文,Bearing 的新男朋友也很猛,價錢只有GH3 的五分之一,要勸敗我會勸那台,只是上來跟大家說為什麼最近我又愛上了拍照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