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臍帶章

當初小花出生時,從醫院到作月子中心,收到好多幫小朋友作臍帶章的DM,也看過制式的臍帶章,方方正正,裡面懸了個臍帶,只有標本的感覺,沒什麼特別,所以從來也沒有幫他作臍帶章的念頭。不過,月子中心很貼心還是有幫她收集好臍帶,所以我們也就一直收著,這好像不該亂丟,又不知道留著有什麼用的紀念物。
##ReadMore##
不過後來想想,如果都不理他,到時發了霉或給小強給啃了,好像也有點過意不去,畢竟是帶小花來到這個世界來的重要信物。所以想想就還是來作個章給他好了,而且既然作,就要作個獨一無二的,才有紀念價值。剛好會用環氧樹脂的工法,就來作個小花章吧!

 其實作這玩意挺費工的,所以斷斷續也花了不少時間,也失敗了幾次,光石膏的原型模就作了兩次,最後還是不滿意,去文具行買了小花鈕扣加上瓶蓋,用黏土固定,作出有點工業水準的原型。
 然後用矽膠作模子,翻出水晶膠的原型模,畢竟鈕扣弄的拼裝貨,難登大雅之堂,所以這個粗胚還是要在修一下,所以要用些工具把到修整一番。
 黃色的就是修整過的版本,有些空洞用黏土補上。用砂磨圓就可以作第二次的翻模了。
 第二次翻模就是正式版了,小花的臍帶要懸在液態的膠中,又不能讓它因重力沉底,其實是有點難度的,不過,好家在我冰雪聰明想到合適的工法,所以第一次就成功了(也沒有重來的機會,好險)。翻了兩次模,小花臍帶章終於完成,堪稱 Lucas 水晶膠作品中,工法最複雜的一次了!而且這個模具在脫模時就直接破壞了,所以小花章確定是獨一無二的手作品,專屬小花的喔!

 好了,差不多就這樣了,還有一件事沒作的是拋光,基座可以像外面在賣的把他磨的透亮,不過,家裡沒有抛光膏,所以就省略了,有點霧霧的也很有感覺。

Bearing 問說,小花好像有點歪,其實是我故意的,我讓小花呈現仰頭的樣子,那是我對她的期待,從目前來看,小花應該是個聰明的孩子,如果是這樣,一定要讓她能理解,所謂天賦才華,相對於世界是不值一提的,要時時記得仰望天地,記著自己的渺小,記著她曾經承受過多少的恩惠,才能讓她綻放出美麗的人生。好了,扯太遠了,就此打住了!

留言

  1. 好美的印章喔!
    我相信小花一定會明白爸爸對她的期許
    也一定會是個冰雪聰明、善體人意的小女孩
    這個印章含意深遠啊~

    回覆刪除
  2. 好棒喔~
    好後悔當時把樂樂的擠帶弄丟...我也想作一個...

    回覆刪除
  3.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您好,我也正想要幫我們家小朋友做一個專屬於他獨一無二的臍帶章,可是我沒有樹脂翻模的底子,很怕失手搞砸... 直到看到您的文章,才終於讓我有了信心! 不過我也有同樣的問題:該怎麼讓臍帶懸浮在中間不沉底呢? 懇請您能不吝提示分享,謝謝 ^__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用一根針,把它固定在中間,等到膠半凝固時,把針抽出來,針孔會自行復合看不出來的,而且膠半凝固時臍帶也不至於下沉,就這麼簡單 XD

      刪除
    2. 哈哈哈~ 對吼對吼! 謝謝您的分享 ^Q^ 我要趕緊來試試看!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