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3?


 圖片引用自SONY 官網

相機再好沒帶在身邊,也不可能拍到照片,所以輕便有時有無可取代必要,這便是EVIL(Electronic Viewfinder, Interchangeable Lens)相機掘起的原因.對已經無法滿足於消費型數位相機的玩家,一台可以選擇你需要的鏡頭,又有單眼級純淨畫質的EVIL,是口袋裡第二台隨身機的最 佳選擇.

EVIL的選擇目前也不多,Panasonic GF1, Olympus EPL1及Sony NEX3/5,都是當紅炸子雞,所以評比文很容易找的到,三者各有優缺.
NEX 系列
GF1 系列
E-PL1系列
Lucas 最後的選擇是NEX3(因為DV的功能未來會有夢幻機來取代,所以NEX3就可以了),NEX的缺點其實我也有耳聞,例如操作界面太過囉嗦,餅乾鏡太過兩光,對焦及開機比競爭對手慢,不過他的優點是我喜歡的,例如
##ReadMore##1.Exmor APS HD CMOS 的晶片
不像 GF1, EPL1用M3/4 的晶片,NEX用的是傳統的 APS-C 的晶片,跟M43大小上就有差了,進光量的不同,在加上在高ISO下優異表現,在室內暗光線下,應該會有不錯的表現.

2.錄影優化的設計
雖然Lucas 把錄影夢幻機留在未出世的 NEX-VG20,但是NEX3/5在動態錄影的功力也不含糊,在操作上機背擁有方便的Movie Mode快捷鍵,可以直接啟動,再來可以在動態錄影下自動對焦,這樣的技術在Canon/Nikon DSLR 也無法項背的,別忘了Sony 可是DV的領導品牌,這些關鍵技術,這次大方的放到了NEX中.

3.全景攝影
 當NEX 那支16mm F2.8 被嫌到一文不值時,但NEX 多了全景模式,自動接圖,那麼就算360度的環景圖也不是問題.還有超夯的偽3D功能

4.HDR(High Dynamic Range) 功能
另外,我最甲意的是HDR功能,在許多逆光及高對比的構圖中,常會遇到光圈的取捨的兩難,亮部和暗部的細節,必定要犠牲一方,HDR的作法是在照三張亮度 不同的相片(這樣所有的細節都會被保留下來),然後再將三張疊合起來.所以你必需同一景照三次,再用軟體疊合,在Sony 高階的DSLR (ex. alpha 550) 有自動的HDR的功能,自動連拍,同時設定三種曝光值,再疊合,在按下快門同時完成,而Sony 這次也大方的把HDR放到NEX3裡

5.鏡頭的問題
無可否認的鏡頭是NEX 最大的致命傷,其它EVIL也有同樣問題,只是Sony相在推出的Kit 鏡,相對於其它品牌,又更落後了.不過,猜測Sony E 接環的陰謀是想統一DV和DSLR的鏡頭,那麼未來更完備的鏡頭群,應該是可以期待的,況且可以用轉接環跟alpha,Nikon, Canon系列鏡頭的相容性,現在的缺鏡問題也是有辦法的.而且,如果把他當成隨身機,其實大部份是一鏡到底,只要有隻好用旅遊鏡就好了.

我覺得,NEX3 當然是不能跟專業的DSLR 相比,甚至小輸GF1,但是如果只講求畫質,就該記得把放在防潮箱的大隻佬背出來,而EVIL 的定位是放在包包的隨手機,他的任務是當你突然有個值得紀錄的時刻,又沒帶相機時,可以拿他出來用.NEX在高ISO的好表現,讓他在室內環境不用大光圈 也可以稱職的表現,全景功能可以補足廣角的問題,優良的錄像能力, 也可讓你留下珍貴的片段.HDR可以拍到大部份的細節.雖然用專業的標準去檢視他,他可能是不及格的,但就隨身機而言,我覺得他已經符合我大部分的需求 了,剩下那些操作上的缺點,跟他麻吉一下,就可以想到配合的方法,更何況Sony 這次佛心來的,給了一個超有誠意的售價.

我還沒有機會摸到實機,也許玩過GF1跟NEX之後會琵琶別抱也說不定,寫這篇的原因是有天晚上,突然看到有一個小朋友,在地上打滾嚷著:"這不是肯德雞 NEX有好多缺點,你一定為了你的 NEX-VG10 可以用他的鏡頭,才選這一台的",我覺得很怨枉,要跟NEX VG10 搭配的鏡頭,身價應該超過NEX3 雙鏡組的價格,是NEX3可以分享VG10的鏡頭才對,我怎麼會為了去佔這個便宜呢?雖然我不是相機的專家,不過,我也是花了很多時間爬文,才下的決定, 所以有必要出來解釋一下,以明吾志.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