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旅趣聞 之 機車班長

在序言中我曾經提到過, 當兵的好處是可以接觸一些領導統禦的事,實際上,當兵的這兩年讓我在觀念上有了很大的改變,也是現在我那麼機車的原因。 我當兵的年代,部隊的正在大改革,一方面推動精實案,一方面開始大量用文人居領導職,在基層上最大的改變就是由以往的體能領導改變為智慧型的領導,過去隨便一個班長都可以壓個幾百下伏地挺身,跑起三千來可以操到班兵口吐白沫,許多時候是以力服人,打仗是要體力的,這麼做是有正面效果的, 但由這種叢林法則建構的組織,會有一個問題,班長會欺負小兵,是上行下效老鳥也會欺負菜鳥,有時還會出人命,這是過去軍中一直出現的問題。所以現在就講領導統御,帶兵帶心啊....等等,先不論孰優孰劣,至少我們的大頭目(師長)很信這一套,所以我當兵的這一代,班長多是大專兵,雖然體能上當然是不行啦!但至少比較不會亂來。 在我的觀察,大專兵班長有很大的問題,就是爛好人特多。因為這些書呆子體力上難以服人,技能戰技又不如老兵,手上唯一的王牌就只有肩章上所給的權利,為了能帶的動班兵,只有不斷的放褔利跟小兵巴麻吉。我剛開始掛牌時也是這樣子的。不過,不久後我發現不對勁了,這些略施小惠的把戲只會把小兵的餵口越養越大,讓團隊越來越散漫,開始出狀況百出。結果是任務無法達成,上面開始責怪,你被貼上黑色的貼紙,被你寵壞的班兵不但不會感激你,反而覺得你是個沒用的人,領導力完全喪失。
##ReadMor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