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蟻大作戰

這個週日,新血來潮把樓上的地板清理了一下,也順便把因為潮溼而腐蝕的木地板給換了.  我家的是二十幾年的老公寓了,主體結構尚稱健壯,不過年紀大了,外牆總有些小裂縫會滲水,木地板碰到水就很麻煩了(下一次再也不要用這種不耐久的地板了!).  翻箱倒櫃找到了備有的地板來換,拿了工具翹開腐蝕區域! X 字脫口而出,事情大條了!木地板已經成了白蟻窩了!



有關這折磨人的小東西的故事,已經耳聞許多了,沒有想到這一次居然自己當了主角,心裡實在惶恐. 白蟻這種社會型的昆蟲,就組織理論而言,算是地球上最成功的物種之一了,自然不能用普通的方法來對付了,於是我來到了孤狗大學.選了一門"如何搞死白蟻"的學分來修習. ,我想我的筆記也許對與我同病相憐的苦主有許幫助....


##ReadMore##1.一般的殺蟲劑是沒有效的!沒有本事別去捅馬蜂窩!
發現白蟻的當下,我只是靜靜的把敲開的木板放回去,沒有發狂的拿出十瓶噴效,克蟑亂噴,因為那是沒有用的,就算幾隻現行犯被你就地正法,其他的白蟻躲在木 頭的裡的孔道中,孔道可以長達數十公尺,用什麼噴霧式的殺蟲劑也沒有的,實事上,上上個禮拜我才用水煙式的殺蟲劑掃過一次了,白蟻們現在還不是快快樂樂的 啃著木頭.而且就算你夠狠,一次殺了20%的工蟻,蟻后沒除,她最快一秒鐘可以生一個蛋(沒記錯的話,應該是世界紀綠的保持人),不用幾週,又可以回復原 有的族群,更慘的是殺蟲劑一噴,白蟻有驅避性,四處奔逃,你好不容易發現的蟻窩,蟻去樓空,皆下來你就要開始準備白蟻猜一猜,時時有驚喜,處處中大獎了! 所以沒有一擊必殺的把握,,就先別打草驚蛇.

2.有那麼困難嗎?大不了把所有木板全拆了,再把妳這隻殺千刀的死肥婆蟻后找出來捏爆,不就好了?!
這個念頭我也有想過,答案還是沒用,上帝那創造這小東西時早就想到這一點了,不然蟻后不小心吃壞肚子,還是中了腸病毒掛點,豈不全巢一起共赴黃泉. 沒那麼簡單,蟻窩裡有許多備位蟻后,平常被蟻后用費洛蒙抑制著,一旦蟻后消失了,她們就會成熟取代蟻后的位子,也就是說本來一隻蟻后,突然又有更多蟻后, 事情好像只會變的更糟.而且就算殺所有的成體,別忘了還有成千的卵可以讓它們捲土重來.

3.那麼我還有多少時間可以處理這些小東西呢?
通常前一年的小聚落少於一萬隻,也不容易被發現,第二至三年白蟻數量大概可以長成到二十至三十萬隻,在每年4-6月梅雨季,白蟻們會擇一個吉日,傾巢而出 開空中聯誼,然後另尋寶地建立幸福美滿了家庭,有看過初夏滿天飛舞的白蟻吧!想像一下,這事如果發生在你房子裡,相信你也會跟我一樣,突然一陣胃痛,!特 別是這木皮的問題發現在兩年前,而現在是六月!

4.好吧!讓我們想辦法除掉這些可恨的傢伙.
跟一般螞蟻一樣,要消滅他們就要一次殺他全家,X他老母.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下毒,而且還不能太毒,如果讓他們三步倒,那就沒有辦法讓他們帶便當回去,問候他同袍及娘親了.有機磷類的藥(如陶斯松,或俗稱的白蟻油)屬於接觸性毒殺的方法, 只能利用有機溶劑將毒性揮發去滅巢,比較麻煩的是,這一類藥劑施作需要比較高的技術,如果沒有噴到,很可能會有漏網之魚,而且有機溶劑不但很臭,而已很傷肝的. 另外一型,六伏隆或芬尼普這類屬於慢性的對人類的毒性低,是目前最常用的藥物. 這些藥都是環境管制品,一般民眾是買不到的,我也曾試著在台北市跑了不少地方,還真得是買不到,(不過,想想也好,這類的藥物雖然人毒性小,但是對生態的殺傷力極大,如果大家沒事就那來灑一下,可能以後就沒有蝴蝶可看了).




該讓人賺的還是給人賺吧! 隔天打電話給除蟲公司,大概說了災情,約好了時間來抄家(白蟻的家),隔天上午,師傅來看,果然有經驗有差,師傅看了眉頭一皺,覺得案情並不單純,這錢可能沒有這麼簡單就賺到。



趴到床下一看,哇!我還以為只有外面這一塊,結果他們早就吃到裡面去了,整間地板早就淪陷了.花了好一番工夫才清理完畢。


既然交了學費,我也趕緊跟老傅套一些撇步, 師傳說白蟻好像很猛,其實發展也是有限制的,不是每一種木頭都會長白蟻,太硬的木頭咬不動,有芳香烴類的木材,如樟木,檀木吃了會口臭,他們也不愛,所以這些木材才會那會貴,不過,如果家裡沒錢買紫檀的家具沒關係,放粒樟腦丸也很有效,另外,潮溼也是長白蟻的很大原因,木材浸了水會軟化,幫他們第一個忙,再來有水,真菌可以生長,剛好也是白蟻的重要食物來源,所以在多雨的地區,還是不要用木地板比較好,我家在多雨的木柵山邊,舖的是質地最軟的櫻花木,白蟻嚼起來還有淡淡的櫻花香,果然是愛得不了. 而白蟻窩的發展也有特別的偏好,他們比較喜歡角落,所以你看我們家先淪陷的都是牆角,而侵入點都是從橫截面下手,沿著紋裡入侵,大概是因為比較好咬吧. 大概是這樣了,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文是去年寫的,一拖就是一年多了,現在老房子也翻新了,看到之前花了不少時間打了字,所以還是把他PO上來。

留言

  1. 真是有Lucas的探索精神
    我就沒這樣
    直接把地板全翻了
    改鋪磁磚

    回覆刪除
  2. 很有趣的文章 你好適合寫小說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