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貼圖一點訣 (上)

為了慶祝阿斐從美國光榮學成回國,大夥決定聚聚吃吃喝喝,來的都是格友,自然話題也離不開Blog,當八卦聊完之後,開始有人抱怨相片上傳的種種不便,並且把 這些當成拖稿的藉口。  說實在的,Blog 最麻煩的就是相片,可是偏偏這個時代沒相片沒真相,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當初我也是試了很多法子,現在貼圖已經快多了。席間Bearing 說要不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貼圖流程,我一時不知從何說起,就應了要來貼一篇教學吧!後公事頗多,這文就一直拖到連阿斐都又出國了,文還沒出來,不知不可以報名拖稿王電視冠軍?

言歸正傳,貼圖有什麼問題呢?而我用什麼方法來解決呢?

1.    網站容量不夠 (用Flickr 取代Blog 圖庫)

2.    上傳太慢,備份不易(用Picasa整理圖,Gmail 上傳,Flickr downloadr 備份)

3.    大量貼圖很麻煩。(QuickrPickr 產生HTML)
##ReadMore##解開部落格服務供應者的緊箍咒 - 用Flickr 取代BSP圖庫

相片要上傳,並且找地方存,各大部落格服務供應者(BSP)例如無名、皮克、天空等....,都有容量的限制,除了會被縮圖以及安全性的問題,檔案還會被改名。這個相本機制成了系統服務業者綁著格友的緊箍咒,每次被 BSP 惹到肝火上昇,想到要搬家時,想想重新更改上千張圖的URL的痛苦,就只有打開抽屜,吃吃消痔丸跟保肝丸,退退火再忍一下了。

要永久解決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圖片跟BSP脫勾,Blog 的內文圖片用外部連接網址的方法貼入,如此存在BSP 裡的只有純文字,再也不用擔心什麼BSP容量的問題了,管你是賤民階級還是白金卡會員,圖片都可貼上個萬萬張!而從BSP甲要搬到BSP乙,只要把文章文字部份匯入,相片連接完全不用更動,就可以完美的在新站重生了。

有關圖庫的評比,已經有很多先聖先賢的寫過了,就不再狗尾續貂。我選擇 Flickr , 原因是一來他最大,比較有足夠的資金維持穩定的頻寬及伺服器強度, 不會像那些新冒出來的電子相本,一開始很快,等會員變多了就開始出包。 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為使用者多,相關的工具也多,當你覺得不方便時,上網找一下,通常一定會有人為你開發出方便的工具。就 Flickr 而言,現在已經可以彈指之間完成貼圖的任務。Flickr相關的訊息我多是從Goston 的Blog挖來的, 如果想要多了解Flickr 可以參考他的網誌,最近他正在貼Flickr 完全教學,非常值得期待。

Flickr 有流量、相片SET及可瀏覽照片數目的限制,。在非註冊會員只能看到200張最新的照片,而且只能使用兩個 set 來封存照片,超過200以上的照片,雖然不會被丟掉(Blog 上的連接依然有效),只是無法在Flickr 的網路介面上看到。所以最好自己記錄下來,以後就沒有找圖的問題。另外有一個比較投機的方法,是利用Group,跟你的麻吉組一個Group,當妳上傳照片時把 照片也加入Group中,在Group 中沒有200的限制,只要作好 tag, 就可以很快的找到你的相片了。如果抱著長期使用的想法,我還是建議成為付費會員,這錢比投資在BSP上值得。

相片管理上傳 - Picasa 2, Gmail 和 Flickr downloadr 的完美組合!

相片的管理

Picasa 是一套大神牌的相片管理軟體,可以完全免費的下載使用,雖然是免費的,但功能絕不陽春,介面設計的非常人性,引索、轉圖、調整幾乎不用學就能上手。平常要存圖,只要把記憶卡插入電腦,就可以匯入,你可以先預覽,將不同主題的照片分門別類的存在硬碟不同的資料匣內,還可以順便留一下照片的背景資料。像我跟Bearing 喜歡拍生態,我歸檔時偶爾會順便查一下,他的資料,把查到的結果順便貼上去,說明則會存在 picasa.ini 裡。


相片的上傳
至於把相片的上傳 Flickr的方法更容易,我用Gmail 帳號來做這件事。一般來說 Flickr 的上傳工具很多,而Flickr 系統也很少出問題,但我還是習慣用Gmail 上傳, 一方面可以跟 Picasa 無接縫的整合在一起,不用另開一個程式,第二方面Gmail 等於是Buffer, 如果filckr網路塞住了,你只要確定 Gmail 有送出去,Gmail 郵件伺服器會等到Flickr 復活後,再把圖傳進去,不必等在電腦前看 progress bar在那邊慢慢爬。

如何設定呢?首先要查一下你Flickr 用的上傳位址,登入Flicker後選「你的足跡」>>「你的帳戶」>>「你的電子郵件」,記下 「你的 Flickr 上載電子郵件」


然後到Picasa2 中,設定上傳的方法,選「我的Gmail 帳戶」,也可以設定上傳照的大小,我預設是640,這樣上傳Blog時會自動縮圖(這樣你就不必在電腦內另外存一份縮圖版)。



完成了設定後,回Picasa2,開始選你要上傳那些相片,然後按下「電子郵件」。


輸入帳戶及密碼


然後在這一個視窗可以設定,照片在Flickr 中的標題及Tag。

按下「傳送」,幾分鐘後你就可以在Flickr 上看到你上傳的照片了。

今天先寫到這裡了,還沒解決的問題是上傳圖的備份問題,以及大量貼圖的技法,留到下集再說了。

續下篇 Blog 貼圖一點訣(下)

留言

  1. 哇~~你好認真
    竟然寫了那麼多個字

    回覆刪除
  2. 對耶
    真的好多字
    下回我也來試試
    可是最近很懶惰,都不想貼圖
    連相機都很少拿出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