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網路研究的基礎建設

cyto_2_3_thumb 後基因體時代,Microarray 等的技術提供了一次觀察所有基因的機會,可是目前Microarray 的實驗做到最後,還是回到挑一兩個基因作深層研究的老步數,這其實比以前沒有進步到那裡,只是現在猜得比較有根據吧! 真正基因體學的方法應該有一群基因來看,無論是由調控網路或功能分類來做。 為什麼這一方面進步的這麼慢呢? 一方面是傳統的線性邏輯在這種巨大的複雜體系中,全然施不上力(這個問題以後再另闢專題來討論),另外一方面也是缺乏適當的工具來顯示複雜的關係,少了這個介面讓大部份人連入門的機會都沒有,有一些軟體是可以做到,例如 Ingenuity pathway assistanat (IPA), Pathway studio, Pathway architect 等等,不過一年近萬元美金的價格並不是一般研究者可以付得起的代價。當然有許多生資的研究人提供了許多自由軟體的工具,可是相對於花費百萬打造的商業軟體介面,這些工具往往陽春到不堪用,不是專業人士很難入門。 今天上網路上找工具無意間發現了這個好貨,由數個研究團隊共同創作了這個 Cytoscape 的軟體,提供了一個非常人性的介面,實事上操作的容易度直逼前面提到上萬元的軟體。 Cytoscape 基本上主要是以可以圖形化網路的介面,至於顯示網路的內容為何則是開放的,可以是 Gene ontology, KEGG....。 已經有許多的plug-in 出現在網路上,將來他可能會像 firefox 一樣,變的多才多藝!最重要的一點,他由JAVA寫成的自由軟體,開放碼源及API, 如果研究者想建立自己的網路演算法,現在可以專心在數據運算的核心上了,不必再去傷腦筋去搞定複雜的圖型界面了,藉由這個開放平台可能為下一階段的分析流程及觀念帶來革命!先寫到這裡,下次有機會再來詳細介紹Cytoscape 強大之處。
##ReadMore##

留言

  1. 阿就這咚咚啊~~^

    回覆刪除
  2. 呵,他是一個可方便你畫網路的軟體,例如,如果有一個D先生,愛亂搞男女關係,因為交往太複雜了,後來身體出了點問題,又找不到原因,這時可能就可以利用這一個軟體,分析交往的網路,找出問題的關鍵。 呵呵,純粹瞎說,請勿對號入座。

    回覆刪除
  3. 看起來好像很好玩,應該來玩玩看.......而且看起來應該來把JAVA乖乖學起來......(終於從lucasbear那裡連過來,原來是搬到這裡來了!歡迎來天空!)

    回覆刪除
  4. hi, Huse,
    歡迎你啊!好像很多人都反應,搬家之後找不到我的連結,真應該在LucasBear 那邊,掛一個搬家啟示。

    有關cytoscape, 我想只是開始而已,有了入門的工具,接下來就可以試許多想法了。這些以後有機會我再來介紹。

    回覆刪除
  5. 哈哈哈~我是 Huss,不是 Huse 唷!
    我是 Bearing 碩士班的學姐,博士班的學妹,道田婚禮後一起喝咖啡的其中一個人,所以跟你有一面之緣。這樣提示夠清楚嗎?

    我稍微看了一下 cytoscape 的說明,覺得目前對我最棒的是它可以吃一般純文字檔,這樣就可以把已知的關係都寫起來,這樣他就會自動幫我畫圖,真好!

    你舉的例子,其實是我看到你這一篇文章第一個想到的應用~BTW,生資所據說在課堂上簡介過這個軟體。

    回覆刪除
  6. 您好
    正在網路上搜尋microarray的分析後資料
    如何建成genetic network 的參考資料
    偶然逛到你的blog
    看到cytoscape的介紹
    已經抓回來也安裝好了
    想請教您的是cytoscape可以吃什麼樣的資料?
    也就是我對microarray需作何種分析
    或者分析完要輸出成何種檔案?
    可以將此檔案import進cytoscape繪成network
    總不能一個node跟edge一步一步畫....
    我正在看使用說明及相關plugin的使用
    請教問題與您專業工作似乎有關
    煩不吝賜教

    生物學門外漢....

    回覆刪除
  7. 嗯 感恩 真是讓人驚訝的回覆速度
    這兩天看了官方網站的使用說明
    比較有感覺了
    也下載的網站上的sample excel檔回來操作過
    得確只要準備三個欄位的excel檔就能轉成network
    我想再冒昧請教一個問題
    以下的簡易例子
    受測者A 受測者B
    基因 表現強度 基因 表現強度
    A 1 A 2
    B 3 B 2
    C 2 C 2
    D 4 D 4
    假設有兩個人,A感冒,B沒有,只觀察四個基因的表現強度的話
    你會拿哪些元素當成source、Target及interact的關係?

    還是得先分析出哪些基因有互相調控,但調控又分正向調控跟抑制作用,cytoscae可以區分出Interact的狀態差異嗎?

    不好意思,正在決定研究方向,因此問題多了些,敬祈指教

    回覆刪除
  8. 大哥 您好~
    小弟正在做一份關於cytoscape的簡單原理及操作的ppt
    由於沒接觸過也沒學過這個軟體
    苦無資料
    想請大哥是否能指導一下小弟
    或有基本原理及操作可以寄給小弟嗎??
    感激不盡阿

    回覆刪除
  9. 我也想說哪邊有cytoscape的簡單原理及操作的ppt 希望版主加油.... 只會一些基本的 不知此軟體 有什麼更特別的地方!!

    回覆刪除
  10. 這軟體是很不錯..但是一點都不好玩!

    回覆刪除
  11. 板主回覆:
    hi,
    新版的 Cytoscape 支援非常多格式,常見的network format 幾乎都有支援(xml, rdf, owl, gml, xgml, sif....) ,你可以很方便的下載 KEGG, GenMAPP 等資料庫的pathway 來用,但如果自己要建network, 除非有程式能力,可以自己編寫格式,否則還是用 TEXT or EXCEL 檔開始比較簡單,你只要準備三欄 1:Source 2:Interact 3:Target, import >> Network form table(TEXT/EXCEL), 再指定誰是誰就好了。

    回覆刪除
  12. 板主回覆:
    呵,因為最近在等一個魔術數字,所以有天天來報答,既然來了就順便回覆。
    Cytoscape 只是圖形界面,不能幫你預測gene interaction, 你必須自己找出interaction, 而這也是生物學家們都在找的聖杯。你可以從已有的知識下手,Cytoscape 有一個 plug-in (Agilent literature search...) 可以幫上忙 by PubMedline text-mining,不過跟文中提到的商業軟體,正確率及方便性還是有一大段距離。如果要從Array 量到的數值來挖,如果你有夠多的Array 你可以試著有 correlation (Pearson' or Spearman...) 去求A-B, A-C, A-D..... 的關連係數來猜,也是一個方法。不過,目前我還有沒有看到有什麼厲害的方法可以精確的預測,如果你看到,別忘了跟我說一聲。

    回覆刪除
  13. 板主回覆:
    hi,
    Cytoscape 有很詳細的文件可以在官網上看到,這也是我學習這套軟體最主要的知識來源,你可以試著找一下你要的答案,這套軟體目前我只停留在會用,還沒到開課的階段。我試著打算寫一篇簡介,不過目前還沒有辦法排入我落落長的 To do list 裡,所以目前手邊並沒有資料可以給你,所以加油了,等你寫第一篇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