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小惡魔的意志力對抗

streetlamp001
我身邊的同學、同事多是知識份子或者中產階級,年紀也差不多了,這幾年聚會裡常會頭出幾個小蘿葡頭,看得多了也就發現了一個現象,就是好像爸媽的能力越強,知識水準越高,教出來的小孩就越糟越沒規矩。
##ReadMore##
那天跟Bearing 聊著覺得可能是有幾個原因:

1. 隔代教育
現代人忙,有時小孩只有托給爸媽照顧,我想大家都看過櫻桃小丸子吧!剩下就不用多說了。不過隔代教育這是問題,不只是個理由,悠關是小孩的一生,等他長大了,再跟別人說這個理由,是沒有用的。

2.大肩症
小孩是心頭的肉,作父母的當然想給他一切,為他肩起所有的責任,對於一個富裕的成年人,要滿足小孩的願望當然是輕而易舉了,所以他要什麼都給他,他說什麼都幫他做。可是結果郤不是”從此小孩過著辛福快樂的日子”,因為人的慾望是無限的,你永遠也滿足不了他, 反而在最關鍵的人格養成期,沒有能讓他知道,人類的社會是要付出才有所得,人的慾望必須控制才會快樂。這也是為什麼那些窮人家的小孩,反而或比較早社會化,因為他們親眼看到了生活的艱辛,他們沒有耍賴的機會,但郤換來了健全的人格。而偉大的大肩家長終究有一天,沒有辦法再滿足小孩了,換來的並不是體諒而是瞞怨。我知道父母都是可以為孩子犧牲一切的,但是如果你不能保護他”一輩子”,滿足他”無限的”慾望,那最好現在開始從一根棒棒糖開始教他在人類的社會,是怎麼運作的。

3.軟弱的談判策略
我們這一代的白領階級,理性而且在行為上傾向避免衝突,所以在對立常採取談判策略,可是當你跟競爭對手談判,為了你下半年的薪水你可以堅持到底,可是跟你心肝寶貝談判,你那裡會有勝算?小朋友不聽話,你可能會給他根棒棒糖作為交換條件,可是如果他耍賴,你會把他告到法院嗎?不會,幾次之後他就會知道你的底線了,用撒嬌的,用耍賴的,用哭鬧的,他早就這知道你一定會屈服的。每一個人的心都響往自由,想要握住主宰一切的權柄,孩子在發展時並不知道什麼是可以做的,什麼是不可以做的,所以他不斷的去嚐試,有時你會覺他突然很盧,故意不聽話,他其實也知道這麼做會被處罰,但是他還是會去試試,如果你沒有給他一個立刻而且明快的警訊,他就認為這是可以的,然後再往下一格推進。

4.不明快果決的獎懲
明確的賞罰是管理最重要的基石之一,也是對抗被管理者意志最重要的手段,作為一個管理者心裡絕不會喜歡懲罰被管理者的,更何況是自己的心肝寶貝,但是如果不行這必要之惡, 或者猶豫不決,這場意識的對抗就會一直延長加賽,當他兩歲你只需要一支棍子,等他十八歲時可能就要報警才能解決的。所以該罰就罰吧!下手還談條件,他還以為你在跟他玩呢?不但如此,要懲罰一次就給他最強的驚嚇,告訴他你是來真得,不但可以馬上告訴他界線在那裡,而下一次他就會連紅線都不敢靠近, 這樣才不用天天拿著棍子說狼來了的故事。而也只有等他真得認為你是來真得,他才會認真的聽你講規矩。

有關如何教育小孩實在是一門很深的學問,我也還沒養過,不知道我會不會也犯這些毛病,只是看著這一代小朋友一個比一個番,就得不斷的告誡自己不要重蹈覆轍。並不是說小朋友有多的邪惡,這些本來就人類心智正常過程,只是我們現在處於地球文明史上,空前富足的時代,原本該有的自然壓力被社會、被父母的給檔掉了,才造成了這些現象,天下父母心,疼愛本來就是天經地義,只是你不能永遠的像這樣保護孩子,有一天你得要放手,到那時侯你的孩子準備好了嗎?這場意志力的對抗,不能鬆懈,不能偷懶。我看過我那個急驚風的朋友蹲在地上,花了二十幾分鐘跟她平常很乖巧的女兒講道理,只是要她為不小心踩到我的腳 而說聲對不起,我突然明白了,這個小朋友平常讓人稱讚的好行為,背後不知隱藏了不知多少綿密,不間斷的耐心及努力。回想起來,小時候每一下打在身上教訓,現在都不再有怨恨,都充滿了感激!

孩子啊!因為我愛你,所以我要扁你........

留言

  1. 是的

    因為愛孩子為了孩子好,所以只要他觸犯了規則,講不聽,就是蘇武牧羊了.... (被海扁)

    回覆刪除
  2. 呵,適當的管教是必須的,該扁就扁,不過動手並不是唯一的方法,教小孩是需要許多的知識的,這邊還是要有經驗的人上來分享一下。

    回覆刪除
  3. 快去生一個吧!

    回覆刪除
  4. 扁過兩個小孩的媽
    算不算有經驗的人ㄚ
    :P
    http://www.wretch.cc/blog/joycegrace&article_id=6498135

    回覆刪除
  5. to Kate
    果然是扁小孩達人,只是小孩可不只要扁還要哄要騙,若是有什麼參考文獻,育女心經可別忘了,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

    to Duncan
    生一個?八字沒一撇,看你肚子少說也有四個月了,應該是你先吧!預產期什麼時侯啊!別忘了請吃紅蛋喔!

    回覆刪除
  6. 拍謝啦,我已經懷胎20年了~這個預產期比較九,大約要到60年才會生出來

    回覆刪除
  7. 當肯叔叔
    原來您是堯or舜他媽
    失敬失敬
    :P

    回覆刪除
  8. 哇勒~回應區真好笑啊!
    Lucas真厲害
    你寫得都是Behavior Shaping的方式耶
    我也常常這麼跟父母說
    但效果有限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