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牙記

近日常有臼齒酸痛的問題,想想嘴裡這幫兄弟還要陪我渡過幾十年的後半生,該要好好的保養它們,不然老來看到滿桌的美食,因沒牙而無法享用,真是大哀莫過於此。只是這個酸痛的問題,我看了兩個牙醫診所都沒有解決,每次只是幫我洗了洗牙,A了點健保費就把我打發回家,所以這次決定換一家來看看(其實看病也是要貨比三家,尤其地方小診所,真得好醫生難找啊!),剛好巷口新開了一家, 就來去試試大夫的手藝。
##ReadMore##等到三點,推門進去時在嚇了我一跳,近幾年牙醫診所競爭激烈,診所裝潢一家比一家豪華,設備一家比一家先進, 這樣才有競爭力嘛!可是,這家樸實無華的小診所,不但沒有上述任一項競爭優勢,小小的空間推滿了文件,還大刺刺放了幾台自行車(最近才開始入門的Lucas,一眼就看出來這幾台不是等閒之輩!)。看到我進門,醫師慢調斯理的站起來,拿了張初診的病歷給我填,也沒跟我要健保卡,然後兀自得準備起自己的器材。我打量了一下眼前的這位頭髮灰白的大夫,年紀大約五十幾吧!還真是慢調斯理,讓平常急驚風的我,實在有點不知所措。

我躺在有點年紀的牙科診療椅上,大夫用十幾年的老法子幫我看牙,沒有新式抽口水的吸引管,用的棉花球來填充牙齒週邊,也很少用機械的器具鑽磨,只是仔細的,慢調斯理的檢查這我每顆爛牙,然後爆出了一句:「嗯!你刷牙的功力還不錯,但是建議你右邊後面要練習用左手刷。」,然後就拿出牙齒模型解說要如何刷牙,又拿出牙齒的解剖圖解說,我的牙本身沒有問題,是牙齦有些發炎,問題可能來自牙周靭帶....所以還要從日常保健開始下手。聽到這裡我有一種在上口腔保健課的感覺。 接著大夫開始一顆一顆的用勾針幫我清牙菌斑,幫我發炎的牙齦上藥,這真是很奇特的看診經驗,之前的大夫們都是看一看,就說先洗牙吧!再來就是那一顆痛,就幫你那顆重新補一下, 再開點抗生素。當然, 我現在不能說這個大夫是神醫還是郎中,過一陣我的牙齒會告訴我, 只是這個大夫在這個時代應該賺不到什麼錢吧!

結帳時,隨口問了一下大夫也玩自行車嗎?結果話匣子打開就關不起了,我們就開始聊那一條路好不好,以及那一款的輪胎比較好,還有如何對付鄉間小路欲致你於死的野狗,聊起來生龍活虎,完全不是剛才那個慢調斯理的醫生。過了一會兒我該走了,拿了一張五百付錢,醫生翻了一下說找不開,可是我除了這張只有幾個銅板,結果更妙的是醫生說沒關係啦!拿一點意思一下就好了!哇,真是豪邁啊!果然是個不很想賺錢的人。不過,我並不是那種會佔便宜的人,反正住的近,傍晚再拿錢給他。吃飽飯又去了一趟,付了錢,大夫又問那明天打算去那裡騎啊?我說沒有,週末打算去合歡山,大夫眼睛一亮:「是要去騎武嶺嗎?」,我連忙否認,走都不一定可以走上去,何況騎車。我只是想去爬爬山,結果說到爬山,話匣子又打開了,大夫又開始聊起他攻百岳的故事,還得意的秀出他高山嚮導的証照,眼前這位慢調斯理的醫生,還真是真人不露相,據他說他年輕的時候很愛玩(我心想:現在也還是很愛玩吧!)

我看了看四週,想想這位老醫生來此大概是來養老的吧!這間小診所開的很隨性,無聊的時候開門賺點生活費,出去玩就關門幾天,賺錢不是他的生活目標,錢夠用就好,時間就應該用在令自己快樂的事,想想真是令人羨慕的生活啊!我大致也有這種想法,可惜,我的錢不夠用,責任還沒了,也不是個醫生.....

留言

  1. 說到牙醫~我最怕的啦~內湖那邊有辣妹牙醫,溫柔又體貼的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