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適當擁腫也是一種體貼的方式

babycatFat

胖!?我那有肥!你那隻眼睛看到我肥了?快點再多拿些貓食來.....

某個晚上跟Bearing跟幾個朋友聚會,吃完今天的1+1+0.5+0.5 碗豆花出來,送他們去坐捷運,朋友突然說:「有也!Lucas也有肚子也!」,我笑著說:「我是為了這幫朋友留的肚子的,以我的代謝率跟意志力,要擺脫這個鮪魚肚應該不是問題,為了不使身邊肉海沉淪的朋友難過,保持適當擁腫也是一種體貼的方式!」不過這句話是真的嗎?耍嘴皮誰都會,這句話連我自己都也有一點懷疑,我真得可以用意志力戰勝荷爾蒙嗎?

說實在的,我現在的食量比起大學時代小很多了,每餐只吃一碗飯,動得也沒有少太多,想想最主要的原因大概是年紀大了,荷爾蒙的有了變化,即便如此,肚子的脂肪代謝仍優先於肌肉蛋白質等必要結構,所以還是有機會收起鮪魚肚的,至於如何由一層肌練回六塊肌,要我學馬市長一天一百下仰臥起坐,老實說我做不到,除了意志力的強度問題外,全身多處的運動傷害也是考量,我想的比較簡單,減重無他,少吃、多動跟忍饑就是了。如果人攝取飲食的量減少了,能量消耗變多了,而質量還在增加,那麼質能守恆的定律將不存在,宇宙也將因此而失衝崩解!(因減肥失敗而導致宇宙毀滅,好像有點延伸的太遠了點!)

想想平常最容易累積肥油的機會就是午餐,因為中午不論是出去吃或叫便當,常常都會吃得肚子橕到不行吧,因為外食不太可能量少到讓你吃不橕,因為妳沒吃飽就會訐譙他,所以商家通常會多加一點,最好讓顧客吃不完,這樣比較保險,才叫「休夠大碗」!可是在消費者的立場,花了錢吃不完不但覺得了錢,還得躲閃電,所以拚命也要吃完,兩者互動的結果就是過食,再加上外食的多油重口味,不但搞的下午昏昏欲睡,還因過食而肥胖。 所以減重最重要的關鍵,就是避免過食的發生,現在我跟Bearing 早餐會吃的很豐富,而中午就簡單多了,有時一份水果,一碗豆花就解決了,即便是去外面吃,也可以兩人點一份,或是多點些蔬果類就好!其實,在飲食習慣改變之初,還是會有一些不適應的狀況,尤其在第一週,我24小時都保持在饑餓的狀態,但大概一個禮拜就可以適應這種食量及生活方式。倒是嘴饞比較難剋制。觀察自然界,饑饉本來就是生命的常態,餓了不吃東西或一餐吃的少點,也不是什麼嚴重的問題!

除了少吃外,運動也是重要的方法,我跟Bearing 現在養成了週未爬山的習慣,每次一走四個小時,算是有氧運動了!後來打通了自行車道,又多了一種選擇,連續六十公里的行程可以少掉0.5公斤的體重。除此,游泳也是很好的運動,也是骨科醫生建議我的最佳運動方式,不會造成骨頭跟關節的壓力,也是唯一作完不會全身汗臭溼黏黏的運動!

為了避免來自大家的壓力,決定這個試驗偷偷的進行,這篇文章設定在兩個月後刊出,而我不定期紀錄一下體重跟腰圍,兩個月後就見真章了。
##ReadMore##5/24 腰圍 85.0 cm, 體重 75 kg
5/25 腰圍 89.0 cm, 體重 76 kg 烤熊宴 (吃太多了!)
6/02 腰圍 86.0 cm, 體重 74 kg
6/06 腰圍 83.5 cm, 體重 74 kg
6/27 腰圍 83.0 cm, 體重 74 kg
6/30 腰圍 83.0 cm, 體重 74 kg
7/08 腰圍 87.0 cm, 體重 73 kg
7/11 腰圍 86.0 cm, 體重 73 kg
7/21 腰圍 86.0 cm, 體重 72.5 kg
7/22 腰圍 82.0 cm, 體重 72.5 kg
7/25 腰圍 83.0 cm, 體重 72.5 kg
兩個月下來,其實並沒有嚴格的貫徹少食,多動、忍饑的原則,偶爾去吃個buffet,參加應酬也是難免,比較有作到的大概只有少吃澱粉質,多吃蛋白質及蔬果吧!兩個月大概少了2.5公斤(這要感謝我的高代謝率),可是神奇是是腰圍沒有什麼減少太多,奇怪難道少掉的是腦容量嗎?不過捏了捏肚皮還是有感覺變薄變硬了,我想大概是做的運動集中在腿上,肚皮沒用到,所以效果不彰,Babycat 也跟我一起減肥(遵照配方飼料,按表操課),他比較厲害,他少了1.5公斤(6.5=>5kg),可是肚子也是一樣大,果然是我養的貓,至於Bearing, 跟我一起東奔西跑,我看上去是有些效果,實際精確的數字我就不敢問了!好了,在技術上,我已經做到了減重的效果,以後我應該可以理直氣狀說:「保持適當擁腫也是一種體貼的方式了吧!」

留言

  1. 切~~啥~~體貼
    這只會讓我更怨
    天生代謝異常的我
    怎麼只進得去出不來哩

    回覆刪除
  2. 靠,見鬼,這二個月,我運動量也不會輸你,偏偏體重就是沒瘦..阿嗚....

    回覆刪除
  3. TO:duncan~
    你沒看Lucas寫的,少吃澱粉類,你今天中午就吃了涼麵,那個也超肥的啦...

    我也想要減肥,可是....真的好難喔
    XD

    回覆刪除
  4. To Bearing
    為了宇宙的穩定,妳一定要堅持下去,拯救世界的任務就交給妳了。

    To Duncan
    單靠運動要減重,可能只有每週去參加鐵人三項(95 km Bike, 3 km Swimming, 22 km joggig)才有效果, 否則還是從飲食下手必較容易。否則一個騎一個上午的車,比不過一個麥香堡。 Siki 說的是,涼麵是油及澱粉的混合體,兩者都是超高熱量物質。

    回覆刪除
  5. 如果維持得住
    兩個月瘦2.5公斤也不錯了!

    回覆刪除
  6. to hikawac
    新朋友,歡迎!歡迎!
    其實我並算不胖,每兩個月少2.5KG,很快的脂肪就不夠用了,減肥只是一時興起,未來我還是維持宏觀調控的方式,維持體貼的適度擁腫。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