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PCR 的 ddCt 誤差評估

我們都知道 Real-time Quantitative PCR 不容易做絕對定量,通常必需找一個穩定表現的基因(reference genes)作為參考基準,再觀察測試基因(test genes)與之相對的變化來決定基因表現的差異。這就是大家熟知的 dCt.
dCt = Ct (test) -Ct (reference)
可是問題來了,我們通常會做三重複來確定Ct 值的可信度,評估的方法是去看三重複的Ct 值標準差值高不高,如果太高了表示做三次數值都不太一樣,可能要懷疑一下可信度。 這是對一個測量值評估時的做法,可是我們求的值, 是由兩個以上的測量值構成的,例如 dCt=Ct(test)-Ct(Reference) 或是 ddCt = dCt(sample1)-dCt(sample2), 這時標準差要如何計算。

這是一個困擾我很久的問題,可是其實又超簡單的,前天下午,我終於下定決心要把他查出來,經過一個下午跟孤狗大神討論的結果,終於讓我找到答案了。為了造福許多像我一樣的統計門外漢,讓我把公式跟大家分享一下。

有關這個問題,屬於誤差的傳遞,我再物理方面的網頁有看到相關的討論(這一篇是我找到最有幫助的一篇),可是看到最後的公式。

差點沒昏到, 什麼!算個誤差要用偏微分!我還是直接放棄吧。

不可能!生物界一定有很多像我一樣,不會微積分又要做RT QPCR的人,所以必定有更簡單的公式,於是我又回去跟大神聊了一會兒,最後繞了一大圈,居然在 QPCR reagent kit 的使用書裡找到,了答案!

因為呢!dCt 的公式很單純的減法,而且兩基因應該是獨立事件,所以沒有協方差的問題!總之簡化再簡化,終於看到了一個我可以接受的公式了。

答案很簡單:

SD1 = standard deviation of reference gene
SD2 = standard deviation of test gene

則dCT的標準差等於 SD1及SD2的平方和,開根號。換成Excel 的公式如下列。

SD dCt = SQRT(SD1^2 + SD2^2)

繼續,ddCt = - (dCt(test)- dCt(control)) 要不要再來一次平方和開根號呢?

不用!

-ddCt 的標準差就是 dCt(test) 的標準差。

完了,夠簡單吧!
##ReadMore##

留言

  1. 謝謝你,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
  2. 那裡,大家互相分享,學習,這類的訊息,國外有好多 blog, 可是國內幾乎找不到,希望有機會大家可以在網中交流這方面的訊息。

    回覆刪除
  3. Thank you very very very very very very very much!

    回覆刪除
  4. 不客氣,末來blog 會往專業領域走,有空再回來看看!

    回覆刪除
  5. 咦 那請問一下唷 2^-ddCt的標準差該如何計算呀 我找了超久的 都找不到 謝謝你了:P

    回覆刪除
  6. 有很多方法計算, ^ 在電算機裡是次方的意思,如果是EXCEL 如果你算出來的ddCt 為X, 你直接打 =2^-(X)就好了,當然啦,手上有工程型的計算機,以可以算啦。

    回覆刪除
  7. It seems you had assumed the covariance of dCt(test) & dCt(control) is equal to zero, otherwise you need to consider covariance.

    回覆刪除
  8. 其實統計並不是我的專業,所以這個算法是參考原廠的說明,有關 covariance 我想是這應該是簡化的算法吧!

    回覆刪除
  9. heeheehahayy應該是想問2^-ddCt的"標準差"要怎麼算吧~ 因為平常習慣算出ddCt後,會再算2^-ddCt回推原始sample的基因濃度!! 希望可以知道這個標準差的算法~感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