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as 自然之設計哲學 - 前言

butterFly001

在沒有踏入學術研究這行前,Lucas一直很希望做設計師這類的工作,只是在人生幾個重要的關卡,都沒有下定決心走這條路,設計師這種靠創意吃飯的人行業,只有金字塔頂的大師級的人,才能有好日子過,大部份塔底的無名設計師,只有苦哈哈的掙扎在冷嘲熱諷及”無品味的客戶永遠是對的”真理下,過著刀口舐血的日子。後來我慢慢的想開了,當然!一個穩定的人生,對我而言還是很重要的,金錢非萬能,但沒錢萬萬不能嘛!但是,當我的人生還有餘力,我還是會一步步往這個方向走,當作人生的下一個目標吧!
那麼現在呢!?其實我人生的第一目標也沒跟設計這條路有衝突,我學的是自然科學,每天研究的是宇宙最強的設計師的作品,看到了上帝的創意之後,所有人造物幾乎都變得粗俗不堪,最精巧的LV包包,比不上一顆蝴蝶翼上的幻彩鱗片。還記得當初在課堂上免疫學時,當我搞懂免疫系統的精妙之時,幾乎想要站起來鼓掌,向自然之神致敬!所有自然生物,其結構設計都可以放大到微米(甚至奈米)等級,人造物在這種尺度幾乎都是簡陋無比(最近才開始奈米革命),其它舉凡材料,動力學,空氣力學.....無不遠遠落後生物。雖然在單一專業領域上(如生物力學,材料等..),我懂的不多,但這些年來對生物的原理接觸的比較多,我也發現了一些基本的原理,可以應用在工程及結構設計上,所以,我想在接下來的幾篇文章中,我想用生物學研究者的知識,以設計師的角度來跟大家分享一下,上帝喜歡用的設計哲學,如果你是這一行的人(生物學或是設計人),也許你會喜歡上自然之道,開始敬畏生物的完美以及不完美。
##ReadMore##目前打算分成五章來寫,分項暫訂為:
1:內部法則優於外在限制 - 抽象化的重要
2:簡單的原理,造就複雜的行為 - 混渾及複雜
3:完美的不完美 - 競爭式動態平衡優於單向的靜態系統
4:分散系統優於中樞式系統 - 網格及, 民主政治
5:群體基因 - 永遠無望的長生不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