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頂上的小精靈



停在屋頂的長角蛉,像極了迪士尼裡的小仙女,不是嗎?

早上出門,發現一隻蜻蜓一樣的昆蟲飛來,停在我家門口花草上,蝴蝶般長長的觸角吸引了我的眼光,以前見過,長角蛉類的吧!趕著上課匆匆出門就沒理它了,走到一半發現手機忘了帶,回去拿發現他還在枝上沒走,拿了手機走到一半又發現因為回去拿手機,把早餐給忘在家中,所以又折回去拿,結果它還在原位沒動,我說即然我們怎麼有緣,就幫你帶去給Bearing照個沙龍照吧!


他叫「褐端長角蟲」,是一種脈翅目肉食的昆蟲,強壯的大額是明顯的特徵,而他的翅膀一看就知道是善長飛行的昆蟲,夜行性的跟晝行的蜻蜓分別稱霸日夜的天空,遠看兩種不同目的昆蟲實在非常相像,不過細看它的體節跟蜻蜓目不同,而複眼有分隔上下兩層,而長長的觸角是它最容易辦別的特徵,所以常有「長角的蜻蜓」的名字,在我小時候第一次看到它時也非常興奮,做了幾天發現新種的美夢。


雖然他長大後像極了仙女,可是他小時候可是醜小鴨一隻,而且也是有名的殺手之一,就是那種會挖洞利用「崩塌臨界」去坑殺螞蟻的「蟻獅」,這個故事大家都聽過,可是郤不容易見到,之前我沒從未在野外目擊過。前兩天跟bearing 去爬待荖坑山,在三角基石旁枯木上發現一個白蟻窩,枯木樹皮上有一塊規則的圖案十分可疑,用一根枯枝輕輕一嘟,才發現識破偽裝,成為紀錄上第一隻蟻獅。原來他不一定要用沙坑,還有這一手偽裝伏擊的工夫。


粗糙的外表是樹皮上絕佳的偽裝,但還真是醜到不行,很難想像要如何才能變成成蟲的樣子。


好了,照完了,故事也講完了,可以放生了!網上說他要起飛前要暖身個半分鐘,結果我放手,他果然開始振動翅膀,過了一段時間,才飛起來往窗外飛了出去!
##ReadMore##

留言

  1. 哈哈 可惜了,手上少了跟仙女棒
    不然就更神奇了^^

    回覆刪除
  2. 我想她應該不只女大十八變喔!

    回覆刪除
  3. 同意 CoCo 的說法
    這起碼有好幾百變呢~ ^^"

    回覆刪除
  4. 嗯!這種蟲子真變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