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肚指數求解?

babycat043

人過三十,身體內的生長激素開始下降,整個人體的能量策略從積極生長慢慢的轉向儲存累積,所以周遭的朋友們,慢慢的開始變形,最常掛在嘴邊的是「要減肥!」不然就那個句哲人的名言:「年過三十,要調整的心態,而不是體態!」,不過肥胖對我而言,向來也不是問題,一來我天生屬於代謝旺盛加吸收能力不佳的人,二來我長的夠高,就算胖了一點拉長了,也看不太出來。不過那天在整理照片,赫然發現,時光不只帶走了青春,還留下了一個游泳圈,babycat抱在腿上,居然被迫形成一個孤形。
前些日子,從藥局裡拿了一個體質指數(Body Mass Index,簡稱BMI)的小轉盤,回來後興高采烈的讓實驗室的同仁們,玩了一下,結果除了愛去速食店翻垃圾的熊屬於肥胖外,其他人都在正常的範圍,可是想想BMI 在現實面上實在有些問題,雖然BMI對建康有密切的關係,但是,我們關心的其實是反而是外在體態。如果全身沒有一絲贅肉,但是頂了一個保齡球在肚子上,管你的BMI值有多健康,我們還是會覺得他有點肥。可是怎麼樣的肚子叫肥,什麼又是正常呢!?身為一個受過科學訓練的人,無法接受那種自由心証的意見,一定要數量化,有一個絕對的標準,所以這一陣子,我利用上厠所,洗澡及開會太無聊的時間,構想了一個小肚子指數,用以明示肚子肥胖的程度。
formula

例如我們今天如果要度量”準”正常人,小杰,的肚子有多突,用腰圍並沒有辦法反應出小腹的顯著性,因為他會受到身體(方型區域)的影響,特別是在突起的初期。因此如果用肚子圓弧所產生的夾角來代表,則會比腰圍更為貼近視覺上的感受,因為他不受身體骨架的影響。所以我們量得肚子突起的弧線長為S,而腰寬為 X,則這兩個長度則可以決定夾角w的大小,(W 為弧度單位,是以 0~2π 代表0-360的角度), r 是假設之半徑,代入公式求出(3)式,真糟糕有兩個w,這可不是一般計算機可以按出來的,於是同時對等式兩邊對w微分,消去一個w,導出小肚函數(4)式, 只要量出肚圍S,好身寬X就可以用EXCEL or Google 搜尋列 鍵入 2*acos(X/S), 求出你的小肚子指數就出來.角度越大肚子越突。
問題還沒結束,為了求 w 的分布,接下來,我以(x/s)值 1~ π/2(interval = 0.005) 套入公式,以EXCEL驗算,發現會有很大的誤差,尤其是S值越大,誤差越大(如下圖示),奇怪了!是因為EXCEL不適處理無理數,還是我公式有錯呢?...
formula2

##ReadMore##

留言

  1. 我比較好奇的是怎麼樣把角度數值轉換成肥胖指數....
    那這樣小杰還會在正常範圍嗎?!!!

    回覆刪除
  2. my god...也有這種指數~我也不必測試了,..我已經懷胎20年了

    回覆刪除
  3. 我比較想知道
    把小杰實際的一些數字 :p

    回覆刪除
  4. 原來那天你是在想這個問題啊!
    我還以為你是為了實驗數據傷腦筋呢!
    不過肚子愈大真的就愈不健康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