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火星文考題



最近因為火星文出現在大學學測考題中,引發一場群情譁然,說什麼教壞小孩,什麼台北觀點,一開始我也極度反感,覺得不該,直到今晚在報上讀者投書中看到,又去查了原始考題才知道真相,其實出題老師正是為了有鑑於新新人類這些不合文法的文字,習以為常的應用在正式文件中,出題老師干惹眾議把火星文列入考題,苦口婆心的勸導正確觀念,題目也明白指出這些錯誤及如何糾正,想不到嗜血新聞媒體斷章取義,一片撻伐渲染,實在以完全背離了出題老師的一片苦心,我們不要被可惡殺千刀的媒體誤導,我把原文試題放上來,大家用自己的眼睛看清楚,你覺得該送分嗎?如果你認同我,也請大家告訴大家,用小眾媒體的力量,幫出題老師平反,別又被惡質媒體耍了!
##ReadMore##

留言

  1. 看完全文之後
    我還是覺得不該出這樣的題目
    對!!也許當初老師的出發點是對的是良善的
    但是 出這樣的題目並不能導正整個青少年不去用火星文
    反而是讓那些從來不上MSN BBS 或是其他任何機會接觸火星文的學生被迫去學習火星文
    因為 出題老師有一個錯誤的"假設"是:來考試的學生都懂火星文 所以他要她們挑出錯誤並"改正之"
    試問 一個完全不懂火星文的學生要挑出文句不通順的錯誤不難,但是要改正之就很難了喔!!因為他根本不懂火星文要表達的意思是啥?!如何改正之
    不要懷疑真的有學生完完全全不懂火星文 我有一個學生從來不上網路 "never" 他連e-mail信箱都沒有

    回覆刪除
  2. 如同出題老師在新聞中說的,就算你不懂火星文,這些錯誤也可以找的出來,由前後文意也可以推理的出來,更何況這一題並不只有火星文,例如正在做XXX的動作,有夠XXX,這種讓人看了昏倒,郤又一直出現在弱智媒體上的文字,我覺得真是一針見血,或許有這種火星文真一點點不公平,但也應該無損於出題者的美意,一昧打壓實在不太公平。

    回覆刪除
  3. 火星文過度簡化了語文的使用,值得深入檢討,可是在考試中出現...比較不適合。
    出題委員的目的,除了企圖用新聞突顯出這樣的錯誤用法外,不易測出考生實力。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