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氏級數

為什麼要討論費式級數呢?其實是因為一個我很喜歡的blog, anion 實驗紀錄簿, anion 是一個非常細心有耐心的自然觀察者,在她的blog中可以看到一種很理性的美感,不過費式級數並非出自這個blog,而是從anion 很欣賞的另一個web site, 貓丸的小站中有關於費式級數在向日葵的花序的觀察中看到的,先簡單說一下,費氏級數的基本原則就是數列中第n個數值等於第n-1及n-2的和
例如: 1,1,2,3,5,8,13,21,.....
1=1+0
2=1+1
3=1+2
5=2+3
我第一眼看到這個公式就有一種感覺,很像是細胞分裂的總和,上了google 找了一下,果然是費先生在想有關一個愛生小孩的不老兔子的故事中,找到的數列,而向日葵的花序何以符合費氏級數,想必是在發育上的一連串分裂有關,所以就把他圖解一下,不難理解的。

假設
  1. 所有的胚細胞來自同一個細胞源,經由 n 次分裂成生
  2. 每週期分裂可以分出兩顆細胞,子細胞是不對等的,原細胞(藍色球)可繼續分裂,但新分裂出來的細胞(綠小球)必需再經一個週期的成熟期(粉紅球)才能再次分裂。
分裂圖解如下:

##ReadMore##

留言

  1. 厲害厲害...沒想到真的給你認真找出答案來了

    回覆刪除
  2. 我的天啊!鼓掌ing.... ^_^

    回覆刪除
  3. 我的悟性太差了....嗚...
    看不太懂中.... Orz...

    回覆刪除
  4. penny 別難過 我也是看了兩遍才懂...

    回覆刪除
  5. ㄟ...我只能說你真是太厲害了,凡事都求甚解.不過很神奇的是,這次我居然看懂了耶!可能有度假有差喔?!

    回覆刪除
  6. 其實很多知識都是很好玩的,只是我們受的填鴨教育讓他停留在課本與考試習題上,而失去了與真實世界的連接,每次認真的想解決問題,最後常常會發現,以前怎麼沒想到公式可以這樣用得。下次你也試試看,動腦筋是很有趣的事。

    回覆刪除
  7. 偶是有看懂那些數學式啦
    但是!!!
    偶沒修過細胞生理
    請問一下
    新分裂出來的子細胞
    要等成熟以後才有辦法分裂嗎
    不懂
    一直以為r
    1-2-4-8-16
    這樣分裂的說

    回覆刪除
  8. to Kate<br />
    正常的細胞分裂是對等的,這個假設是由細胞數目去反推的,
    不過妳可以去想像 stem cell, progener cell, differentiated cell的關係。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