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身苦

Bearing 在新竹陪病的期間,一時衝動,我的小魚缸來了一位新住客,一直沒有時間跟各位介紹這位新朋友。

他叫黑星銀 [魚共],比較常聽到的名字是金錢魚、變身苦,可能是由台語「身苦」的諧音,也有人叫它金鼓。學名Scatophagus argus,分 類上是屬於硬骨魚綱、鱸目、金錢魚科,外國人管他叫scat,因為他緊張時跟河豚一樣會咯咯叫。在台灣的海邊河口,常常可以看到他的身影,聽說煮湯還不錯n吃,呵呵!不過跟河豚一樣,看起來很可愛但是有毒喔!台灣漁民們常說:一、魟,二、虎,三、貓話,四、變身苦。毒排行榜的第四名,就是這小傢伙,它的背棘跟獅子魚一樣有毒的,不小心扎到了手,可是會讓你疼到流眼淚的(我沒試過,有去說服HB試看看,但他不肯,最近他好像變聰明了!)這傢伙不但跟河豚一樣,有毒也會叫,連身上的花紋都跟金娃一樣,活像隻被麗晶遊輪輾過的金娃,所以呢!我們決定叫他「阿扁」。
##ReadMore##


阿扁實在是缸中的機靈小幫手,對於缸中的殘餌、便便,見點就吃,百發百中,而且幾乎二十四小時都在饑餓狀況,餵起來樂趣比豚兒們毫不遜色。
  
話說他下水過了幾天,發現他的室友碎花金是個老實魚後,就開始拿翹,追著它學長跑,弄的雞飛狗跳,我實在看不下去了,就用小撈網教訓了它一 番,嘿!這傢伙還真就明白了,對它學長必躬必敬,而只要我一拿出小撈網他就馬上貼在壁上,裝成一付受虐兒的樣子,果然是隻聰明的魚,同樣的友愛室友這件 事,我教了泡泡龍不 下一百次,還不是那個死樣子!果真是「大顆呆!大顆呆!」啊!

留言

  1. 這隻阿扁很聰明的
    被教訓過ㄧ次後 就知道每次開燈就要先多起來柳

    回覆刪除
  2. 阿扁吃這麼多還瘦巴巴r
    莫非是...甲狀腺機能亢進!? : p

    回覆刪除
  3. 阿扁其實有吃的鼓鼓的,不過要"法蘭酥"吃成"泡芺"是不可能的,頂多變成"銅鑼燒",這點他到常常達到標準。

    回覆刪除
  4. 是誰那天騙我說那是被壓扁的娃娃啊???

    回覆刪除
  5. 呵,今天把阿扁撈起來,真的會咯咯叫也,真好玩。

    回覆刪除
  6. 哇哇哇...我想幫娃娃剛找個有效率的清潔工友找好久溜...
    請問一下這種魚好不好用啊?會不會大很快?
    我們家的1.5呎娃娃缸已經有三隻金娃和2隻八字囉...
    體長4-6CM不等...

    請益一下前輩的使用心得,還有在哪兒進貨囉!

    回覆刪除
  7. 金鼓是不常見的魚種,我只在台北承德路上的宏揚看到兩次,長得沒比黃金娃快,但比金娃體型大,所以你的小娃可能會被欺侮,一尺半缸養五隻娃已經有點擠了,再加一隻金鼓可能會爆缸,等魚兒長大了,你可能要花很多精力解決魚際關係的問題。要找清除者,我的建議是溪蝦(溪蝦在塩水裡也可以活很久)或者是小密蜂,兩者對小娃都沒有傷害性,多放幾隻效率也不錯,缺點是很容易成為娃兒的戰備存糧,他們要有為主人盡忠的準備。參考看看!

    回覆刪除
  8. 您好,我是robert,想引用您的金錢魚照片於釣魚版作為魚類的圖鑑,帖子會附上您的網誌位址作為出處來源,帖子於http://ck101.com/viewthread.php?tid=1495438&page=1#pid71200148發表。

    若是您覺得不妥,請來信告知。將會第一時間幫你移除
    Mail : returnbool@gmail.com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