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別人內心的優點


叛將風雲 這部由勞勃 瑞褔主演的劇情片,是我很喜歡的電影,雖然它是部不折不扣的好萊塢娛樂片(有關劇情請點選 URL),非常淺顯易懂的電影,就不用我多說了(如果沒看過,去租來看吧!不錯看!)。我今天也不是來討論這部片的,我只是突然想起了裡面的一句對白,想拿來送給想要、即將或已經是領袖的人。

電影中,戰爭傳奇人物 厄文將軍(勞勃瑞福飾)因故在軍獄中受刑,與一心想成為領袖人物的典獄長相遇,一場領導權之爭開始,典獄長掌握受刑人的生死,握有兵權,用盡一切的手段逼受刑人就範,但無法讓動搖將軍的領袖地位,在一場關鍵的衝突中,將軍對典獄長說:「你只看到人們陰暗軟弱的一面,利用他們的弱點,而我看到是每一個人心中的優點,並且把他們激發出來....」,對!這就是第一流的領導統禦,好的領導者會去激發他的人最光亮的一面,讓他們在服從中得到快樂,認同自己,那麼每一個人就都會不斷的超越自己,展現120%的力量,不好的領導者制定一大堆規定,去防範自己人,讓他們不斷挫折,否定自己,就只能得到,只是那一堆規定的最低下限效果。很多人在抱怨手下人爛,找不到好的人....,在我看其實多半是犯了第二種錯,看人要看他們的優點,並且想辦法把他們優點發揮到極致,並且讓他的缺點不會影響到群體,以這個角度來看,其實大部份的人都是堪用的,要考慮的只是成本的問題而已。如果你壓根的不相當什麼領袖什麼的,同樣的方法,也可以讓妳改變對別人的看法,妳會發現,周遭的好人變多了,壞人變少了,能幫助你的貴人變多了,要防的小人變少了!


##ReadMor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