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力位能式保險桿設計

如之前說的,我看開了!原本想留著自己賺,但是因為自己太懶了,與其放在腦子裡帶進墳墓,不如放出來看有沒有同好,一起把他作出來,造褔人群,所以,以後陸續放出一些有商業價值的設計,各位觀眾中,如果有人想應用這些設計,可以跟我連絡,大家一起努力一起賺吧!(我的頭腦很便宜的!),不過,這些浮水印的小把戲,防君子不防小人,有人要偷,我也防不住,不過至少這台伺服器會留下一點紀錄,如果以後有什麼爭議,我還有一點保障!(不是要告人,是怕被告!),不說這些沒營養的!
車子的保桿是為將車子在碰撞時的巨大動能,吸收轉換為形變位能(保桿爛掉),所以大部份的保桿是以一些較軟質的材質來吸震,真正劇烈的撞擊則是利用車體潰縮設計來保護乘客(車頭爛掉),所以就保桿來言,有一個兩難,一是不能太軟,這樣吸震不足,不但保桿常換,車頭也常爛,也不能太硬(保桿沒事,車頭爛掉),有一天早上,我突然想到如果車子裝上彈簧,想像一下,當車子高速撞上,彈簧可以吸收的動能,車體就不用利用形變來緩衝撞擊了(我真是天才!),可是約 1ms之後,彈簧彈力位能又釋出動能,車子反彈,車內人以兩倍加速度撕烈,慘死!(orz.....),過了兩天,我想到了第一代的設計如下圖,加了一個小卡榫,位能存入,就提不出來了,而且吸收多少能,就停在那裡,這樣不但避開了保桿的兩難,而且彈力位能取代形變能,可以減少車體的損失,又是可回復性,鬆開卡榫就可以繼續使用!
接著二代的設計裡,再修改了能量的引收曲線,同時兼容從大到小的撞擊力,減小了駕駛承受的重力加速度,卡榫也加上了保險機制,以防因巨大的撞擊而失靈!嗯,我彷彿看到了駕駛從微損的車子中走出來!說:「呼!好家在有Lucas 的偉大發明,救了我一命,連車上的茶水都沒濺出來!Lucas,這真是太神奇了!」。呵呵!

留言

  1. 你的台語不標準喔!應該是r
    精敖精敖.
    粗果逼賽.
    丟冠滾...
    鐵金牌...
    弓榮都定來!!!!!!

    回覆刪除
  2. 精敖精敖.
    出國比賽.
    屌冠軍...
    鐵金牌...
    光榮到定來!!!!!!

    回覆刪除
  3. 真的是個很棒的設計
    突然覺得你應該去當個發明家r
    說不定比在這裡混有前途喔!
    等你發達時
    我們也可以分一杯羹啊!

    回覆刪除
  4. 哇哈哈
    有個不會聽不會說台語的人r
    說我台語不夠好耶..

    回覆刪除
  5. 最近有種感覺,我這一生好像一直有機會作藝術家,作家或發明家,就是不該來這兒作科學家!呵呵,想是入錯行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