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王與船長


這是電影「棋王」裡的一句對白:「這世界大部份的人都是棋子,只有少數人可以當棋手, 歡迎來到我棋盤...

以前很喜歡這一句話,覺得很酷,並奉之為圭臬,立志作一流的棋手。現實世界的確如此,普羅大眾,多少人真正能完全掌握自己命運,我們為政客操弄,為媒體搧動,為名利而折腰。只有棋手才能掌握一切,不受人控制。那一個時期,學會了許多深沉黑暗的操作技巧,可是過了一些時間,傷害了很多人,才發現擁有的棋子越多,朋友就越少,少了朋友,自由也就不再甜美了。

後來 我長大了,看到了更多的善良及真情,漸漸的志向也變了,我現在比較喜歡當船長,因為還是可以帶著大家向自己的目標衝啊衝!不同的是,船長也在同一艘船上,跟水手們同悲同喜,不再像棋手一樣自外於棋局。

留言

  1. 喔...那我可以當那燈塔或港口!!

    回覆刪除
  2. 要當燈塔可能很難喔!一來要長的高,二來頭要亮,兩個標準你都沒達到!不過如果是想當港口,呵,你已經是了:-)

    回覆刪除
  3. 噫...我想我志氣很高, 眼睛很亮...應該還是可以當燈塔的柳!!!

    回覆刪除
  4. to Bearing

    當港口不錯啊!
    因為每艘船最後都要回到港口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