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服或屈服

在工作上的關係,有時會接觸到一些廠商業務,有時動則上百萬的生意,這些業務們總會用盡各種方法來奉承吹捧,雖然都知道這些不過是場面話,但是難免還是在濳意識中產生了一些傲慢的心態。又或者有時擔當領導的位子,調兵遣將,雖然那樣位子,從管理的角度一定要拿出一點霸氣,但是有時還是會被權力衝昏了頭,忽略了公平及別人的感受。有時深夜裡反省,覺得謙遜實在是件很難做到的美德,說話很謙虛是很容易作到的,現在我的長官們也都是這樣作的,只是心裡不怎麼想,說得再謙虛也只會讓人覺得虛偽甚至油油的。
我的作風向來很強勢,在群體中很自然的就會被擠到決策群中,作決定OK,可是有一點我郤很困擾,在東方內斂的文化中,大家都缺乏對命令質問及思考的能力,我要求的事,別人會說好,可是我實在分不出來,他的”好”是他認同我的作法還是屈服在我手上的權柄。太多的屈服就會破壞群體的和諧,形成內部的壓力,更糟的是,有些要求是來自我潛意識的傲慢或是權利的迷失,如果別人真得照辦了,那我豈是成了我最痛恨的官僚混蛋了。所以我要很用力的傳播這個想法,如果你在領導職,每一個都對別人的要求都要想想,這個要求是公平合理嗎?被你要求的人是信服你還是屈從你?而如果你是被下命令的人,你也要想想這個要求合理嗎?如果不是就要去溝通搞清楚(如果你的上司是可以溝通的話),別放在心中隱忍或到處抱怨,怨念放在心中只會不斷放大,不但不能決解問題,最後還會吞噬善良。幫你的老板一個忙,不要讓他變成官僚的怪獸。

##ReadMore##

留言